华能与上海电气合建国内首个煤电温室气体减排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4

  12月2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在上海签订了《设立“华能上海电气温室气体减排研究中心”合作协议》。

  按照协议,华能集团公司与上海电气合作设立华能上海电气温室气体减排研究中心。该中心将根据国家节能减排要求,研究温室气体减排技术和能源高效利用技术,进行节能减排领域高新技术的开发、转化和推广应用。研究中心将以华能上海石洞口二厂两台60万千瓦燃煤机组项目为试点,致力于燃煤发电机组二氧化碳减排技术。

  双方表示:作为发电行业与电力设备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华能集团与上海电气集团的合作由来已久,已建立起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作为肩负社会责任的大型国有企业,华能集团和上海电气集团将依托各自的优势通力合作,通过共同建立和运行温室气体减排研究中心的形式,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技术及其他节能减排技术的研究。为促进能源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是贯彻国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的具体体现;为我国掌握二氧化碳减排的核心技术、占领煤电发展未来制高点、提高相关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技术研发平台和技术支撑;对我国煤电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积极的意义。

  此前,华能集团公司于今年7月在北京热电厂建成投产了年回收二氧化碳能力为3000吨的国内首座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示范工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