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最大作业水深钻井平台交工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5

  12月2日,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9号自升式钻井平台签字交工仪式在大连港举行。这标志着中国石油已拥有自己作业水深最深的一座自升式海洋钻井平台。

  中油海9号自升式钻井平台最大作业水深91.4米,最大钻井深度7000米,是中国石油为满足海上油气勘探开发需要,提高海上勘探开发工程技术服务保障能力,委托大连船舶重工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的两艘用于海上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工程作业的大型自升式钻井平台之一。这艘平台拥有动力、配电、钻井、安全、平台升降、员工生活等系统,设计、建造均采用美国船级社和中国船级社现行规范和规则。主甲板前部设有生活区,能够满足100名作业人员的办公、就餐、住宿、医疗和娱乐需要,并设有双人、四人、六人间居住舱室。平台上,直升机停机坪、钻井平台控制室、无线电通讯室、应急发电机房、工具房、测井绞车等系统配置一应俱全。

  中国石油宝石机械公司为中油海9号自升式钻井平台提供整套钻井系统设备。这是国产钻机首次装备90米以上作业水深的自升式钻井平台。

  据悉,海洋钻井平台最重要的就是重量控制,这直接关系到整个钻井平台的安全和作业承载能力。因此,这艘钻井平台在设计中,采用目前国际上较为先进的三角形桁架桩腿支撑,与以前的圆柱形腿相比,不仅作业水深得到本质提升,而且作业安全性能也有极大的提高。

  10月28日,中油海9号项目部对整体平台进行首次静态载荷试验和负荷爬升试验。升降装置的静态保持负荷达到9400吨,携带3300吨压载水进行超负荷爬升试验,提升总负荷达到8370吨。10月30日,项目部顺利完成平台升降试验与桩腿、围井、压载舱、机舱、中控室等各处的数据记录和测试工作。

  据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称:“中油海9号自升式钻井平台在质量、安全、进度和成本等每一个环节上都进行全过程严格控制,很好地保证了项目的平稳运行。平台的建成,将大幅提升中国石油在海上油气勘探开发方面的作业能力,为中国石油进一步拓展海洋油气勘探业务提供根本保障和专业服务。”

  截至12月初,中国石油已有5座移动式海洋钻井平台投入使用。中油海9号自升式钻井平台是目前世界上首座运用一台升降电机驱动两个升降齿轮的钻井平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