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创新经营模式 发挥协同效应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8-12-05

  日前,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所属的国投物流公司获准在山西建立铁路专用户头,这标志着国投的煤炭运输获得了更坚实的保障。国投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今年以来国投面对复杂经营形势创新经营思路,实施协同战略的又一个重要突破。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央企中最大的投资公司,近年来,在“打造世界一流的投资控股公司”的目标指引下,公司不断完善发展战略,优化资产结构,构建了实业、服务业、国有资产经营“三足鼎立”的业务框架。发挥国有资本的投资导向作用,用少量国有资本引导和带动大量的社会资金和外资进入国家需要和鼓励发展的产业领域和重点区域。目前公司近90%的投资集中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资源性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近80%的投资集中在中西部地区。

  协同战略带来协调发展

  今年以来,与其他中央企业一样,国投也遭遇到了诸多不确定因素的严峻挑战。电煤成本的增长,对电力业务造成了影响,但同时,公司煤炭业务的利润则大幅增长。今年1至6月,国投煤炭业务的利润同比增长54%,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电力业务的亏损。公司管理层研究发现,公司内部电—煤—港—运产业间互补性较强,初步具备产业协同的条件,这为公司减弱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规避经营风险,适应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公司创新经营思路,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协同战略。在大力推进公司与外部各合作方的协同发展的同时,在公司内部积极推进电—煤—港—运产业间的协同。公司控股的远东航运公司承担了公司在广西北海、钦州电厂电煤的运输任务,确保了电厂的电煤供应。安徽宣城电厂采购淮南新集煤矿的电煤。目前,国投在山西、内蒙古等地的煤矿,与唐港铁路以及国投曹妃甸港、京唐港等北方煤炭下水码头,组成了一个上游产业群;运输船队、南方煤炭上水码头以及沿海燃煤电厂,组成了一个下游产业群。上下游产业群的形成,促进了企业内部产业链的初步实现,集团煤—电—港—运产业之间的互补性有了明显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得以提升。

  与循环经济战略相结合

  面对复杂的经营形势,国投把延伸产业链条,把协同发展战略与循环经济战略结合起来,实现资源利用最优化、社会效益最大化,从而降低成本,节约资源,提高企业发展的内在质量。8月份,国投大同煤电一体化项目煤矿正式建成,年可产原煤240万吨、发电16.2亿千瓦时,一体化项目中的电厂则年可消化煤矸石和劣质煤约143万吨,不仅延长煤炭产业链条,发挥产业协同,而且促进当地煤炭产业优化升级,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和能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目标。近期,安徽新集二矿在一期安装2台低浓度瓦斯发电机组的基础上,又完成了二期4台机组的安装,正式投产后年发电2000万千瓦时,实现矿井瓦斯的零排放,同时发电所产生的热量能够满足矿区生产、生活的用热需要,年可节约7000吨标准煤。这是国投集团继天津北疆海水淡化、阳泉南煤集团煤矸石发电和煤矸石制砖等项目之后,又一个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循环经济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把协同战略推向深入

  一系列协同发展的战略陆续展开,使国投业务发展呈现良好的态势。今年1至9月份,国投共实现经营收入31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411亿元的77%,同比增长了21%;经营支出27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356亿元的78%,同比增长了27%;实现利润40亿元,完成年度预算55亿元的72%。公司整体上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国投将坚持投资对国民经济和区域经济有重要影响的基础性、资源性项目,紧紧围绕国家需要做文章。未来,国投将突出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发展港口与铁路、石油储备、煤化工、海水淡化等重大项目。围绕这一目标,国投将进一步深化协同发展战略,在努力促进煤、电、港航业务协同的基础上,促进实业和服务业的协同,促进区域内投资项目的协同,促进集团内人力资源的协同、管理的协同和文化的协同。公司还将以国际一流的投资控股公司为目标,以行业先进企业为标杆,同时推进区域战略、循环经济战略和“走出去”战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