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庆油田生产模式向再生资源型转变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9

  12月3日,大庆油田每年在生产过程中从地下采出近4亿吨有温度的含油污水。对这些低温热能,大庆油田不再放弃,而是有效利用,取得节能和减排的双重效益。

  目前,大庆油田已建成投产12座热泵房,用于房间采暖和注水电机冷却,年供热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每年比常规供暖方式节省费用1000多万元。这是大庆油田有效利用各种排放物,实现清洁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大庆油田组织技术力量,对各种排放物再利用价值进行研究,使生产模式由传统的资源—生产—污染型向资源—生产—再生资源型转变。油田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提升节能减排的新途径,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可循环”的思路,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大庆油田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三次采油基地和污水利用示范区。

  大庆油田通过合理调控,加强天然气季节性调峰,实行夏注冬采,每年可注入和采出各1亿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又找到一个年产1亿立方米规模的气田,年可创效益1.2亿元。

  2007年年底,大庆油田关停落后的龙凤热电厂汽轮发电机组,实施 “上大压小”扩建工程。通过对关停机组和“上大压小”新建亚临界热电联产机组的燃煤消耗、污染物排放进行对比分析,新建机组较关停机组年节约标煤6.5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2700吨。

  大庆油田重视对排放物中有用成分的回收利用,先后实施利用采出液余热供暖、污泥处理后用于调剖剂、钻井泥浆固化后用于绿化等项目。在大庆油田各采油厂的公园和生态园中,有四五个是废弃物再利用的结果。

  水是大庆油田的“血液”,同时也是大庆油田最多的“排放物”,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是最大的节约和减排。大庆油田通过研发污水深度处理技术和建立生产密闭流程,实现污水可循环,油田每年采出的4亿吨污水处理后全部回注。

  大庆油田发明的污水注聚新工艺,实现用污水替代清水注聚合物驱油,解决了“清水用量大,采出含聚污水处理难”这一世界级难题,年均利用污水5400万吨,节省清水费2.2亿元、排污费1.76亿元,取得良好的生态和社会效益,赢得当地政府的好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