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江南公司建立模拟利润中心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9

  日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湖南江南机器公司正式启动了利润中心试点工作。这一举措标志着江南公司在继续实行规范的公司制度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上迈出了重要步伐。

  江南公司推出此举旨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的责任中心,不断提高资产利用效率,提升企业获利能力和竞争能力,达到获取最大利润的目的。利润中心是指既对成本承担责任,又对收入和利润承担责任的企业所属单位。江南公司推行的模拟性利润中心即在企业内部,按照内部结算价格将产品或劳务提供给本企业其他责任中心取得收入,实现内部利润的责任中心。

  建立模拟性利润中心通过改革现有的考核体系,以利润指标为主要考核指标,另增加了总资产报酬率、销售收入利润率、人均获利能力三项为辅助考核指标,建立一个更加完善的考核体系。具体做法包括一是现有会计核算体系不变,加强各利润中心的业务核算;二是以利润考核为中心,加大利润考核权数,其他考核为辅助的考核体系;三是原成本中心的所属单位,逐步转为利润中心,以其对占用公司资产实现利润对公司负责;四是利润中心的工资仍然以计件工资为主,效益工资按新的考核办法执行。

  江南公司于日前召开了“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移”试点工作首次会议,明确了分两步走,先试点后铺开、试点基本原则等工作。目前两个二级单位、一个生产车间、两个生产班组的利润中心试点工作已正式拉开。按照部署,江南公司将于明年6月完成试点工作,并在全面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试行办法的基础上,逐步在公司全面推行该项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