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管道:地下油龙贯神州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9

  对管道储运公司的摄影师王疆戈来说,今年的8月31日是永生难忘的日子——中国石化曹妃甸30万吨级原油码头正式投产成功。

  “从2006年工程动工开始,我就一直在现场,用镜头记录着工程建设中发生的一切。”王疆戈说,在整个建设过程中,他有幸见证了温家宝、贺国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建设工地慰问参建职工,并拍摄到大量珍贵的照片,这一切,都将成为他永恒的财富。

  “对油品和天然气来说,管道运输具有低成本、安全、节能、环保等多方面的优势。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国家管道规模的大小,也代表了该国的经济实力。”中国石化工程建设管理部负责人表示,我国油气管道的建设,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格外关怀。

  从无到有,见证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

  说石油管道见证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一点都不为过。

  早在1971年,周恩来总理视察北京石化总厂(燕山石化的前身)时,就作出了四条指示:你们有四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水的问题没有解决;二是运输的问题要解决,车跟不上,改成管道就好了;三是投资太多,要压缩;四是工人多。

  由此可以看出,油品的管道运输,早就印在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心中。

  但在“文革”的大背景下,我国的石油管道建设,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直到1978年,共和国的原油管道才“破茧而出”。刚刚组建的华东输油管理局(中国石化管道储运公司的前身)所辖的沧临和鲁宁原油管道相继投产。1979年,濮临管道胜利投产。

  截至1979年底,这三条管道长度合计为1080公里,途经5省,年输油量达1011万吨。三条管道的建设投用,对缓解铁路运力紧张状况,确保炼化企业用油的基本供给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此后由于部分东部油田的减产以及华北油田流向调整,华东输油管理局所辖管道的年输量逐步下滑,最低年份在千万吨徘徊。

  真正的大发展始于1998年。这一年,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石油石化两大集团改革重组。华东输油管理局及潍坊输油公司、新乡输油公司、襄樊输油公司合并组成了中国石化管道储运公司。“重组以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按照‘一程运输大型化,二程运输管道化’的发展战略,加大管道建设的投入,使石化管道驶入了加快发展的快车道。”中国石化工程建设管理部负责人表示。

  ——建设沧河管道,改造东黄管道、东临管道,油田外输、进口油上岸的“瓶颈”基本消除。同时调整原油流向,加大了原油输量,初步解决了沿黄河石化企业“吃不饱”的窘况。

  ——建设全长近千公里的甬沪宁地区进口原油管网,实现了大口径原油管道首过长江的壮举,连接了东部沿海炼化企业,解决了该地区炼化企业的原油供给问题。

  ——新建仪长原油管道,3次穿越长江,与甬沪宁进口原油管道和鲁宁管道相连接,一举改变了沿江炼化企业进厂原油依靠“车拉船运”的局面。

  此后,中国石化又在华北环渤海湾地区铺开了管道蓝图,先后修建了津燕原油管道、曹妃甸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曹津原油管道,完善了华北地区原油管网,确保了该地区炼化企业的原油供应。

  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已经形成了覆盖13个省(区、市)的近6000公里原油管道,预计2008年输油量将突破8000万吨。

  进入新世纪,中国石化成品油管道也进入快速发展期,竣工项目一个接着一个,截至2007年末,成品油管道总长已达5700公里,某种程度上已经形成了“东西南北通、油龙八方行”的局面。

  让石油在地下快捷流转,节省了运输成本,提高了安全性

  专家称,在大发展中建设的中国石化原油、成品油管道,投用后对企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国石化在华东地区分布着金陵石化、扬子石化、上海石化、高桥石化、镇海炼化、仪征化纤等大型企业,其原油资源以进口为主。长期以来,该地区原油运输主要通过水路转运、码头接卸的方式进行,而随着进口原油量的增长,落后的运输方式不论是数量规模还是经济性都不能满足发展需要。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企业实力的增强,中国石化于本世纪初投资建设了甬沪宁管道,该管道南起浙江宁波,东到上海浦东,北至江苏南京,纵贯浙江、上海、江苏三省市,全长645公里,设计年输量4300万吨,是我国目前口径最大、距离最长、自动化水平最高的进口原油管道,也是连接炼厂、码头、油库最多的长输原油管道。

  对石油和天然气来说,管道运输具有低成本、安全、节能、环保等多方面的优势。从无到有,中国石化目前已形成总长1万多公里的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管道,见证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

  “甬沪宁地下能源大动脉不仅满足了大量进口原油中转的需要,而且有利于降低中转成本、提高石化企业的经济效益,有利于进口原油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提高了我国石化产品供应可靠性,也让石油‘黑金’在各炼厂之间静静地流转。”中国石化管道储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沿江的安庆石化、九江石化、武汉石化、长岭炼化、荆门石化5家大型炼化企业,原油运输进厂一直依靠多程水上中转,存在着原油运价高、损耗大、运输安全性差等问题。落后的运输方式成为盘活生产能力、提高竞争力的最大制约因素。

  2006年建成投产的仪长原油管道全长979公里,连接了安庆石化、九江石化、武汉石化、荆门石化、长岭炼化等企业,像一条彩练串起了镶嵌在长江两岸的五颗石化明珠,使它们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国民经济建设中熠熠生辉。

  大西南作为我国战略后方和少数民族聚居区,因客观条件制约,是我国目前惟一没有大中型炼油企业的地区,区内所需油品95%以上采用专用火车油罐车、油轮和汽车油罐车从区外调入。

  中国石化审时度势,高屋建瓴,全长1691公里的西南成品油管道应运而生。这条被业内公认为是国内距离最长、站场最多、输送量最大、技术含量最高、工艺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成品油管道,东起广东茂名,西至云南昆明,途经广东、广西、贵州、云南4省区的37个市县。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等不同成品油通过该管道,从茂名石化直接输送到西南地区,不仅减少了转运环节和运销成本,有利于保证市场供应,而且还可减少蒸发损耗,也不污染环境。依托该项目,中国石化在西南三省区可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战略格局,对拉动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川气东送管道:造福百姓、保护环境的福祉工程

  相比于石油管道,中国石化正在建设中的天然气(川气东送)管道在全国的知名度更高,因为天然气离普通百姓的生活更近。

  2006年,中国石化宣布,在我国川东北地区发现了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特大型整装海相气田——普光气田。

  天然气是高效的清洁能源,加快天然气的勘探开发与合理利用,对改善大气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何合理利用好四川的天然气?根据国家核准的方案,川气东送工程在合理供应川渝用气的前提下,主要供应江苏、浙江和上海,兼顾沿线的湖北、安徽及江西。

  为实现该目标,国务院决定建设从普光到上海长约170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其规模同西气东输工程基本相当。专家告诉记者,这一工程的实施,对于推动中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中、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以及带动石油化工、冶金、仪器仪表等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川气东送管道建设充满艰险:路难行,山难过,桥难架,河难穿,洞难打,料难运,沟难挖,口难对,管难运,坡难护。项目部人员把这“十难”形象比喻成十只凶猛的“拦路虎”。

  今年9月13日,川气东送管道工程的又一项控制性工程——武汉长江穿越隧道顺利贯通,该管道已组焊1630公里,占实际线路总长1979公里的80%以上;72条山体隧道中,仅剩下7条尚未贯通。

  川气东送管道工程建设者在施工中大胆创新,解决了泥水平衡盾构机在黏土层掘进困难这个世界性难题。

  更为重要的是,在管道工程建设中,处处都体现着的中国石化人全力打造“生态工程、福祉工程”的理念。

  川气东送管道工程的原设计方案,在一些山势陡峭、地形复杂的山区,多采用爬坡的方式敷设管道。这不仅增加了施工难度,还要砍伐大量树木。工程建设者经过反复研究提出,按照“能在山下敷设的,不上山敷设;能打洞通过的,不爬山敷设;能利用荒地的,不占用耕地”的原则,对原线路进行了优化。

  经过努力,普光—宜昌段的干线路由683公里减少为620公里,隧道数量由原来的24条增加到68条。据统计,因增加隧道,全线少砍伐300万棵以上的树木,最大限度地保护了青山绿水。中国石化还要求将开挖隧道带来的弃渣,用土覆盖,给当地农民增加耕地。山区管道完工后,除做好地貌恢复和水土保护外,还将对管道沿线进行绿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