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长客公司获80辆香港地铁客车合同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2

  12月10日,北京人民大会堂见证: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牵手国际一流的地铁运营商——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用“北车制造”武装闻名世界的香港地铁,以国产地铁车辆进入高端产品市场的事实宣布,中国北车强势引领的民族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已经进入高端产品研制的新时代!中国北车正把中国的城轨车,做成世界的城轨车!

  2008年12月10日,一个创造了中国城轨车制造历史,以责任感与事业心强势拉动城轨产业升级进步,正引领民族城轨车辆制造业向国际一流水平迅跑的大型央企,浓墨重彩地把“中国北车”的名字大写在世界城轨车辆制造史上。

  对世界而言,中国的城轨车辆制造是一个神话。虽然她起步很晚,比创造地铁的伦敦晚了整整一个世纪,但她从零开始,用四十多年时间迈出了自主独创、集成创新、走向高端三大步,使中国的城轨车辆制造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走出了一条令世界震惊的快速发展之路。90年代初,当豪气十足的北车长客第一次问鼎香港市场的时候,国际市场绝没有注意到中国制造业发出的进军高端市场的信号,今天,当北车长客终于以技术、质量和管理的不凡实力,敲开香港市场大门的时候,全世界也把探询的目光投向中国北车。

  中国北车靠什么让世界刮目相看?靠什么把中国城轨车辆研制带向世界?

  与生俱来的中国意识

  在闭关锁国的上世纪六十年代,大多数国人还不知道什么是地铁和城轨车辆,以战备需要为名开始的首都地铁建设,从一开始就有着强烈的政治色彩。那是计划经济的时代,研制地铁车的任务要靠国家指派,时任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的领导认为,地铁在西方国家已有百年历史,可我国却还没有自己的地铁工业,长客股份是新中国成立后,唯一一个以轨道客车制造命名的工厂,是制造业的骨干,干地铁客车北车长客责无旁贷!他们主动请缨,争取了可以预见到特殊难度的地铁车研制任务。

  承担中国第一代地铁客车研制的中国北车长客股份的技术人员和大多数国人一样,他们甚至也没有见过真正运营的地铁车,可他们有特别的做中国地铁车的强烈意识,有啃下硬骨头,为国争光、为国分忧的自觉精神,那是那个年代最流行的时代精神。他们从前苏联教科书上一张莫斯科D型地铁车的照片开始中国地铁的独创之旅。靠艰苦奋斗和自力更生,靠特殊的政治热情与责任意识,北车长客的技术人员夜以继日地刻苦攻关,许多人连续几个月吃住在设计室和生产车间,每一张设计图都凝结着他们的智慧与心血,地铁车上的每一个部位都撒满他们和工人师傅共同攻关的汗水。地铁样车造出来了,他们又到北京跟车试验,住大炕,啃窝头,在工作和生活都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冒着一旦失败的政治风险,连续半年多每天十几个小时地调试、改进,靠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靠干新中国自己的地铁车的责任意识,自主独创了新中国的第一代地铁客车。就在共和国二十岁生日那一天,“北车制造”中国地铁车正式在首都北京开始运营!中国北车让国人认识了地铁!中国北车让世界知道了中国地铁!

  第一代“北车制造”连通了首都北京的地下神经,又开始在天津和朝鲜的平壤运营,那种自主独创虽然算不上先进,但满足了当时北京、天津和平壤的运营需要,为未来的技术提升留下了足够的空间。

  自觉加压的中国精神

  创建运营在北京等都市的中国地铁车辆四十年来,中国北车始终以中国城轨车辆创始者的身份自勉,激励自己不断为中国城轨车辆研制进步与发展作出不懈努力。无论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受政治形势影响,国家停止地铁投入,企业连续多年零订单的困难时期,还是八十年代末期,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国内许多城市一窝蜂地欲引外资、买外国车,国产城轨车辆研制举步维艰的时期,中国北车始终坚持,北车担负的城轨车辆研制事业是中国的事业,是任何人都没有权力轻言放弃的事业!放眼全球,发达国家百年发展地铁的历史告诉我们,解决现代城市交通的根本出路,在发展城市轨道交通,无论发展多么困难,环境多么恶劣,我们都必须为国家保住这粒民族工业的“火种”。

  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中国北车在铁路市场产品供不应求,而城轨产品没有市场订单的情况下,坚决保留了地铁研究机构,做到牌子不撤、投资不减、人员不走,顽强地跟踪国际地铁产品发展与进步趋势,不断改进和提升既有产品的技术与质量档次,并在1989年,紧跟国际发展潮流,自主研制了中国的第一辆铝合金地铁车,为提升中国城轨车辆研制水平储备技术,积累经验。中国北车用自觉加压的精神,顽强坚守着中国城轨车辆研制的阵地,用国有企业有所作为的积极实践,引导国内城市用户树立使用民族品牌的信心,为国家制订城市轨道车辆国产化政策提供最有力的支持。

  在国内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北车还无畏地“走出去”,通过国际市场竞争拿订单,延续中国城轨车辆研制产业的发展,并通过走出去的实践,开阔视野,拓宽思路,锻炼队伍,提高技术与管理水平。1992年,北车长客股份投标伊朗德黑兰地铁,寻找中国城轨车辆研制“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契机。通过国际招标,1995年,北车长客正式获得为伊朗德黑兰市生产217辆地铁客车的大订单,在“走出去”的积极实践中,在第一次产品输出的过程中,中国北车更明晰地了解了国际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研制的进步与发展趋势,更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与不足,更深刻地领悟了提升中国城轨车辆研制水平,走进城轨车辆研制的强企行列,我们应该做什么和怎么做。

  整理完产品输出德黑兰的体会与收获,就赶上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大发展的时代,经历了国际市场洗礼的中国北车理所当然地成了为国效力的主力。此时的中国北车,思想更解放,头脑更清晰,视野更开阔,技术更先进,人才更优秀,在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支持下,他们先后通过咨询顾问、技术引进、合资合作、联合设计、培训人员等多种形式,打开门来,与阿尔斯通、西门子、庞巴迪、日立等所有国际知名的城轨车辆研制企业广泛接触,接受和学习国际一流的技术与管理方法,结合中国实际,以我为主消化吸收了大量国际一流的设计、工艺与制造技术,学习掌握了许多先进的管理理念,培养培训了一大批胜任高端产品研制的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开始通过自觉积极的研制实践,推进中国城轨车辆研制进入高水平、全系列、多品种研制的新阶段。

  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是中国北车引导中国城轨车辆研制快速进步与发展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中国北车研制的投入商业运营的、填补国内空白的第一辆不锈钢地铁车、第一辆常导型低速磁悬浮客车、第一辆B型全铝合金轻轨车、第一列不锈钢轻轨车、第一列跨座式单轨车、第一列不锈钢免涂装地铁车、第一列70%低地板轻轨车、第一列中低速磁悬浮客车、第一列可真正实现无人自动驾驶的直线电机车、第一列高速磁悬浮客车、第一列国产化A型地铁车等几十个创新产品相继问世,这些产品先后在我国的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大连、武汉、重庆、长春、沈阳等城市,在伊朗的德黑兰、马沙德、泰国的曼谷等国外都市落地生根,使中国北车代表的中国城轨车辆研制业,成了世界城轨车辆研制的缩影,也使中国北车成为能够研制适应世界上所有轨道运营模式、完成所有车体材料制造、满足所有牵引控制方式的城市轨道车辆的全能企业,用积极进取的企业创新实践,在城轨车辆研制史上大写了闪光的中国精神!

  问鼎高端的中国气魄

  虽然引领民族城轨车辆研制事业描绘了快速发展的完美曲线,但矢志“接轨世界,牵引未来”的中国北车并不仅仅满足于此,在城轨车辆研制领域,他们有带领民族城轨车辆研制问鼎高端,走向世界的远大志向与抱负。2006年,中国北车科技大会确立了在城轨车辆研制方面“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发展方向,明确了突破和掌握核心技术,由单一产品研发向强化技术平台构建转化的战略目标,吹响了中国北车面向世界,问鼎城轨车辆研制高端市场的进军号。

  在股份公司总部的统一部署下,北车城轨车辆研制的骨干企业长客股份公司最先行动起来,他们利用公司研制城轨车辆40年,有国内所有运营城轨车辆的研制经验,掌握最新技术,了解国际发展趋势的特殊优势,开始有目的地巩固既有市场,进入高端产品市场。2006年,泰国曼谷轨道交通公司为原型车为西门子车辆的一条地铁线路增购车辆,他们决定通过全球公开招标选购车辆,以获得更新技术、更高质量和更高性价比的产品与服务。北车长客股份公司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不同于国内的高端产品市场,是一个学习并了解国际高端市场规则,掌握并运用国际通行的技术与质量标准,提升我们的产品研制水平与能力,迈向高端产品研制的机会。他们抓住机会,凭借自主创新所具备的独立系统设计、集成和制造能力,邀请中信国际合作公司提供专业工程承包管理支持,邀请香港地铁公司提供系统设计管理和质量管理的第三方支持,确保全方位保障整个项目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执行,以与德国、日本等著名竞争者相比毫不逊色的技术解决方案,以压倒性商务条件优势赢得了为泰国曼谷提供48辆地铁及相关配套产品和服务的合同,不但成功进入了一直为西门子等国际城轨车辆研制巨头垄断的泰国市场,还获得了与国际知名公司相当的技术与制造实力认可——成为曼谷轨道交通公司今后采购地铁车辆的首选供应商(只有与公司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才发起公开招标)。

  2008年3月,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邀请知名城轨车辆研制公司参与香港港岛线地铁车辆采购招标,中国北车长客股份不仅进入被邀请企业之列,还在历时三个多月的30多次技术与质量问题澄清中,凭借先进的技术、制造和管理能力以及优良的城轨车辆制造供货业绩成功胜出,通过了世界公认的最成功的地铁运营商——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的严格考核,成为港岛地铁一期工程的车辆供应商。苛刻的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是第一次在国内选购城轨车辆,却放心地完全接受中国北车使用完全自主设计制造的车体和转向架,允许中国北车自己提供噪声控制、防火控制等计算数据,表明了用户对中国北车的高度信任与认可。

  这是中国北车问鼎城轨车辆高端市场的又一次成功尝试,此时的中国北车,不仅拥有了更加先进、成熟的技术与制造手段,更加开放的思维和眼界,也有了更加宽广的胸怀和气度。他们认真分析香港地铁车的技术标准与要求,认识到香港地铁车的高端标准表现在用户对车辆主动安全、人性化设计、运营可靠性和对项目风险处理能力的要求上,为了应对过去车辆研制过程中从未遇到过的这些高标准的挑战,中国北车决定通过在全球范围内配置优质资源来保证高水平地完成香港地铁车研制。

  他们在世界范围内聘请优秀的咨询公司担当香港地铁项目的顾问,提出“无论多么复杂尖端的难题,只要世界上有一个人能够解决,就要把这个人请出来为中国北车所用”理念,在中国城轨车辆研制领域率先开始了车辆研制的全球化、国际化实践。承担香港地铁车研制的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按照国际标准改进了项目管理与技术管理体系,改革了机构,将从头至尾接轨国际通行的机构组织与标准;他们高标准运营国际通用的SAP系统,将满足香港地铁车研制对所有数据的要求。按照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提出的系统工程管理要求,北车长客股份已经全面进入项目的概念设计阶段,与国际惯例接轨的高端产品研制的标准模式正在中国北车的全力实践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造着中国的城轨车辆研制业。

  研制香港地铁车,也极大地鼓舞了四十多年致力于中国城轨车辆研制的中国北车人,香港地铁车主管设计师、北车长客股份公司高级工程师刘玉民说,我们正在做香港地铁车的概念设计,这是国际一流产品设计的标准模式,也是提升和改进我们传统设计思路的必由之路。虽然实施概念设计,我们的设计任务量要比传统产品设计提高四倍以上,但为了真正接轨国际,我们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年轻的北车长客股份总经理卢西伟是城轨车辆研制专家,他从大学毕业开始,一直在城轨车辆研制一线工作,参与或领导了伊朗地铁以后所有北车创新城轨车辆研制的全过程,他说,香港地铁车是我们进军高端产品市场过程中要啃的一块硬骨头,是我们中国制造业要“跳”起来才能够到的新目标,这对创新未变、矢志发展的中国北车是挑战和考验,更是新的更大发展的机遇。完成香港地铁车研制,我们将站上一个更高的产品研制平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经过努力,我们一定可以在未来四至五年进入高端产品云集的欧洲市场,与任何国际一流的城轨车辆研制企业同台论道!

  在未来四至五年进入欧洲市场——中国北车人为我们描绘了中国城轨车成为世界城轨车的发展蓝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