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多措并举 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挑战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2

  面对全球性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国机集团)按照“提前采取措施、提前做好准备、提前做好安排”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多措并举,沉着应对。今年以来,陆续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了今年经营工作任务没有出现较大的波动,总体上仍保持了较快发展。

  1-10月,国机集团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57.4亿元,同比增长39.62%;完成进出口总额49.69亿元,同比增长9.17%,其中,出口完成37亿美元,同比增长11.91%;实现利润总额34.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为24亿元,同比增长30.3%。1—10月,国机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进出口总额等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部分指标已经完成全年考核目标。
 
  一、金融危机产生的影响

  由于这次金融危机来得猛,来得快,影响广,金融危机引发的世界经济衰退对国机集团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主要表现在:

  (一)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

  消费需求下降导致第三季度进出口业务的增长放缓已经非常明显。由于进出口业务目前是国机集团最大的业务板块,该项业务的增速放缓预期将对整体经营工作产生较大影响;1-10月份,新签合同额112.13亿美元,合同成交91.39亿美元,新签合同形势严峻,合同成交额增幅放缓;同往年相比,10月份当月的利润总额出现了同比下降趋势,如果延续这种趋势,预计将对国机集团明年的盈利前景产生重要影响。

  (二)部分子公司资产负债率升高

  1-10月,国机集团资产负债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部分子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升,使企业经营风险加大。

  (三)部分子公司存货和应收帐款增幅过快,资金压力增大

  与去年同期相比,1-10月份国机集团总体上存货情况没有大的变化,但部分企业存货和应收帐款增长过快,占流动资产比重过大,导致资金使用效率降低,经营风险增大。

  (四)海外工程业务变数多,收汇风险增大

  作为国机集团三大主业之一的海外工程承包业务,最近以来已明显表现出新签合同下降、合同生效延缓、合同执行难度增加的现象。同时,随着国际融资难度加大及原油价格下跌,一些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所在国的支付能力下降,在手执行合同收汇风险增大。
 
  二、应对危机的主要措施

  (一)早着手、早准备,树立战胜危机的必胜信心

  1、高度重视,提前应对。从上半年危机开始显现以来,国机集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国机集团董事会密切关注这场危机的演进趋势和对经营工作产生的影响,要求国机集团经营层认清形势,对照企业自身经营情况和市场变化,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经过认真研究分析,国机集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了深刻的认识,对面临的困难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在今年8月份的年中经营工作会上确立了“提前采取措施、提前做好准备、提前做好安排”的总体应对思路和要求。

  2、领会精神,认真落实。国机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总经理办公会等机会深入学习、认真领会李荣融主任先后提出的“捂紧钱袋子”、“过好紧日子”、“中央企业要高度重视的四个问题”、“中央企业当前要着力抓好的六项主要工作”等指示精神,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反复重申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的重要性,要求各单位吃透学好中央及国资委相关精神,结合企业的特点和实际情况,进一步把对形势的研判工作做深、做细,把对各方面的困难估计充足、分析透彻,做到判断准确、有的放矢,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应对措施,调整经营策略。

  集团要求各级党委在关键时刻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树立大局意识,搞好班子团结,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有效发挥党组织在应对当前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中的中坚作用。

  3、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为加强舆论引导,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国机集团充分利用企业内刊和网站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国资委关于应对金融危机的要求和指示,刊登国机集团及所属企业学习、贯彻国资委要求的具体举措,介绍推广各单位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好的经验做法,为国机集团集思广益、共度难关,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一方面,对明年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有了清醒的认识,在面对危机时能够做到处惊不乱,冷静观察,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另一方面使他们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资委的正确指导和支持下,只要能够做到未雨绸缪、运筹得当,完成好明年的各项经营工作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二)开源节流,过紧日子

  结合国资委领导关于今年要“过紧日子”的要求,国机集团早在今年五月份就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树立风险意识,将减少成本、控制支出、开源节流作为2008年重点工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坚持勤俭办企业,做好企业各项工作的通知》,要求所属企业认清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严峻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减少各种非生产性支出,切实降低管理成本。《通知》明确要求要“确保管理费用比去年同期减少5%,争取减少10%”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集团总部先后两次调整年度预算,制定了精简不必要的会议、严格控制出国(境)团组、节约招待费用、严格控制固定资产购置等具体措施和要求。经初步统计,仅国机集团总部年内可减少各种可控费用支出200多万元。

  (三)深入调研,掌握企业真实信息

  充分掌握企业的各种真实信息,是做好应对当前金融危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之一。从九月份开始,国机集团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了大量的信息调研和情况摸底工作,全面了解了所属企业的真实情况。并组织力量就金融危机对国机集团的实质性影响,以及经济形势的变化趋势进行了专门研究。做到了早谋划、早准备,心中有数,处变不惊,为企业顺利度过难关、保持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建立所属企业沟通交流制度。9月中下旬的十几天时间里,国机集团密集召开了9家所属企业的运行情况沟通交流会。各参会单位就企业总体运行情况,企业在当前形势下经营、改革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存在问题和应对措施,以及需要国机集团帮助解决和给予支持的事宜等,在会上作了全面而详细的汇报,并与与会的集团领导和集团总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会后责成总部有关部门落实责任,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对子公司提出的需要解决处理的问题积极跟进、抓紧落实、限期解决。国机集团进而把这种集中的沟通交流会形式制度化,作为一项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长效机制。

  2、深入基层,现场调研。一段时期以来,国机集团还加大了深入基层企业的现场调研和工作指导的力度,涉及子公司二十余家。调研活动中,调研组在最基层的项目现场、生产现场、科研开发基地等进行考察,与基层工作人员进行直接交流,并听取各单位应对严峻经济形势的专题工作汇报。国机集团领导听到了来自基层的声音,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各单位的情况有了更加真实具体的认识。有些问题能够做到现场提出,现场安排解决,极大的提高了效率,为各单位克服困难、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持。

  3、结合主业发展,开展专题研讨。机械装备研发与制造、工程承包、贸易与服务是国机集团的三大主要业务板块。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机集团针对不同业务板块的不同特点,组织了多次专题研讨,提问题、出主意,想办法,有针对性地研究三大业务在金融危机形势下的调整、应对和发展途径。

  在对海外工程承包业务发展的研讨中,充分考虑到金融危机对未来2-3年海外工程承包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从行业范围、市场领域、经营形式、重点行业的竞争形势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提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今后发展的重点和对策。

  在10月份召开的国机集团2008年科技大会上,提出“科技发展二次创业”的战略举措,并把它作为推动国机集团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途径。该战略拟通过推进科技创新、建立产业化基地、培养优秀科研人才等方式,将国机集团机械装备研发与制造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使之成为支撑对外贸易和工程承包的重要力量,以持续提升国机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提高抗击各种风险的能力。

  在日前召开的国机集团2008年汽车工作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充分分析汽车行业面临的严峻挑战,交流汽车行业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确定了在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的同时,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练好内功,加强人才队伍培养,把握汽车行业兼并重组时机等发展思路。

  (四)放眼未来发展,提出八项举措

  随着金融危机的日渐深入,在11月26日召开的应对金融危机专题经营工作座谈会上,国机集团围绕2008年经营工作情况及全年预计完成情况、应收账款及库存情况,结合2009年工作安排,提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八项重要举措。

  1、大力加强现金流管理,确保资金链的安全。加大对应收账款催收力度,高度重视应收账款管理。要求各企业设立由财务总监负责,业务部门、法律部门参加的专门小组,密切了解客户资信和现金流量状况,制定和实施有效的应收账款催收方案,加快资金回笼速度,确保资金链的安全稳定。

  建立逾期应收账款月报制度。要求各企业按月分析并上报逾期应收账款情况,特别是要将单笔金额较大的逾期应收款项,包括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和预付账款等情况具列明细,上报国机集团。

  2、扎实做好2009年预算工作。2009年,将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一是对预算审核和执行监督实行多层控制。根据业务板块分类,增加业务管理部门对所管理板块企业进行预算审核和执行监督;二是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过程分析和纠偏。在预算执行监督环节,由资产财务部根据财务月度快报和预算报表,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并将分析结果提交相关管理部门,对需要纠正的偏差予以提示并严格监督企业预算的执行。

  3、拓展融资渠道,解决担保压力困扰。一是在创新融资方式和模式上“做文章”,并争取在“项目融资”方面有所突破;二是控制担保风险,严格授信担保,加强担保跟踪管理。首先,严格控制和逐步减少风险较高的银行授信担保,对新增担保项目落实反担保措施,加大担保向优质业务倾斜的力度,配合国机集团发展战略有针对性、有重点地配置集团有限的担保资源。其次,加强担保项目的后续跟踪管理。加快担保额度的周转,尽快释放已占用担保额度,提高集团担保资源的利用效率;第三,促进各企业提高财务管理能力和主动控制风险的能力。

  4、充分利用各种有利因素和自身优势,抢抓机遇,谋求发展。随着世界各国“救市”措施的陆续出台和国内中央及地方政府各项促进内需措施的快速展开,不仅会大力拉动投资和需求,而且还会在投资和需求的结构上产生较大的变化和调整。国机集团要求所属企业要积极抢抓各种有利因素所蕴含的机遇,充分利用和发挥自身优势,提早组织和安排人员,筹划市场和项目跟踪方案,大力开拓国内外项目,力争短时间内使新签合同额和合同成交额能有明显提升。

  5、全面抓好在手执行项目和合同的履约管理。一是加强境外工程项目在质量、工期、进度等方面的管理,采取迅速有效措施防范境外项目劳务纠纷和突发事件的发生;二是防范收汇风险,努力避免业主为躲避其自身财务困难而拖延付款甚至不付款提供理由和借口,确保资金安全。

  6、加强投资管理,有效控制投资风险 。确定2009年投资的原则和主要方向是:紧密围绕发展战略、提高主业竞争能力、完善产业链条。加强投资管理,做到“三个不准”,即:不符合主业的坚决不准投,超出自身能力的坚决不准投,投资回报率低的坚决不准投。一旦有不符合制度和管控程序要求的投资,一经发现必将予以责任追究。密切跟踪形势变化,对已审核通过的投资项目,根据自身资金状况把握好时机和进度节奏,防止给资金链带来威胁。

  7、强化管理、练好“内功”,降本增效,从企业内部积聚抗风险能力。做好过“紧日子”的长远打算,通过大力强化管理,千方百计节约各项成本开支,尽最大可能从企业内部消化掉一些外部形势所造成的利润损失,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最大限度发挥在增收节支、降本增效方面的潜力和作用。

  8、进一步加强内部合作,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倡导“合力同行,创新共赢”的核心文化理念。在当前形势下,赋予内部合作新的功能和作用,通过加强内部企业的相互联合,发挥各自优势,使国机集团的资源得到更大更有效的发挥,携手抵御金融危机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