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机组主要性能指标达到或优于合同要求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2

  2008年12月8日至10日,中国三峡总公司在三峡坝区组织召开三峡电站水轮发电机组性能评审会,与会专家和代表通过考察现场、审查资料、听取汇报和分组讨论等形式,对三峡水轮发电机组性能进行充分评审后认为:三峡水轮发电机组运行安全稳定,能量、空蚀和电气等性能良好,主要性能指标达到或优于合同要求。

  曾经参与三峡工程机电设备论证、科研、设计、制造、安装、运行等工作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国务院三峡建委质量检查专家组及工作组、国务院三峡建委办公室、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重大办、三峡工程重大设备制造检查组、国家电网公司、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三峡电厂等单位的88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评审会。会议认为,在2008年三峡水库试验性蓄水过程中,中国三峡总公司组织对三峡水轮发电机组进行了运行性能测试试验。各项试验遵循了IEC、ISO国际标准以及我国现行相关规程规范,试验项目较全面,方法正确,结果真实可信。提交给本次评审会的安装调试、运行、试验和性能分析总结等报告资料,内容较翔实,数据较完整,为机组的性能评价提供了科学依据。

  会议认为,自2003年7月首批机组投产以来,三峡电站机组相继经历了135米、156米、172.8米等不同阶段蓄水位的运行考验。现场试验表明,水轮机的真机性能与模型试验结果的符合性较好。水轮发电机组运行安全稳定,能量、空蚀和电气等性能良好,主要性能指标达到或优于合同要求。运行试验表明,工程设计对机组提出的总体技术要求以及在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过程中所采取的技术措施是先进、合理的,满足了三峡电站运行条件的要求。

  三峡水轮发电机按额定功率因数0.9、最大容量840MVA和有功功率756兆瓦设计。专家认为,经试验和运行验证,机组在高水头下带756兆瓦运行是安全、稳定的。三峡机组具备756兆瓦长期安全稳定运行的能力,在高水头运行时按单机756兆瓦控制调度有利于扩大机组的稳定运行范围。

  会议认为,经过国内多年的研究和科技攻关,三峡电站机组设计制造由左岸电站以国外厂商为主、国内厂商分包制造,到右岸电站国内厂商独立设计制造其中的8台机组,走出了一条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之路,实现了700兆瓦级水轮发电机组的国产化。国产三峡机组在水力设计、电磁设计、冷却方式、绝缘技术等方面达到了国际同等水平,三峡右岸电站机组总体性能优于左岸电站机组。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制的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840MVA水轮发电机全空冷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专家同时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进行机组相关测试,加强机组运行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工作,为机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更完整和更可靠的依据;国内制造厂商要加强管理,在机组设计、制造工艺、质量上持续改进和提高,使产品质量上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中国三峡总公司要组织有关单位对工程设计、机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电站运行、工程建设管理等进行全面的总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