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苏里格气田日产天然气突破2000万立方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5

  12月10日,苏里格气田日产天然气突破2000万立方米,标志着这个目前国内探明储量规模最大的整装气田,已踏上年产天然气80亿立方米的步子,成为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目前日产量最高的气田。

  苏里格气田是长庆油田天然气快速上产潜力最大的气田。按照长庆油田发展规划,2015年,天然气将达到350亿立方米的生产规模,苏里格气田的产气量将占长庆气区天然气总产量的70%。因而,加快苏里格气田开发,是长庆天然气产能建设的重中之重。

  2008年是苏里格气田上产的关键一年,长庆油田调集193部大型钻机、124个试气机组、上百支地面建设队伍,在气田钻井1145口,新建21座集气站,建成37.4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年处理能力50亿立方米、30亿立方米规模的第二、第三天然气处理厂也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苏里格气田是世界上罕见的“三低”(低渗、低压、低丰度)气田,平均单井产量仅为1万立方米左右,相当于国内高产气井的1%。长庆油田经过5年前期试验开发和技术攻关,创新集成12项开发配套技术,通过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集纳中国石油优势资源,将单井建设成本降低50%,单井产量从0.8万立方米提高到1.2万立方米,实现了规模有效开发。

  气田自2006年实现规模开发,2007年全面推行“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数字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开发模式,2008年展开大规模建设,已累计建设天然气生产能力近80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