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集团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文章来源:中国中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6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国际市场需求减弱,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正日益显现,我国钢铁工业也受到明显冲击。作为为钢铁工业和钢铁生产企业提供综合配套和系统集成服务的中钢集团,同样面临着需求减少、价格下降、库存增加、销售不畅、资金回笼压力加大的困难。对此,中钢集团统一思想、冷静分析、明确方针、有效应对,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明确提出“密切关注、保持冷静、坚定信心、审慎处事、及时调整”20字方针。

  面对市场急剧变化,中钢集团冷静分析当前市场行情和变化给中钢集团经营发展带来的风险和困难,及时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明确提出了“密切关注、保持冷静、坚定信心、审慎处事、及时调整”要求,作为今后一段时期集团经营管理工作的指导方针。中钢集团要求各所属企业密切关注全球金融危机的发展态势、密切关注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变化,密切关注本单位的生产经营情况,核心产品、核心业务市场变化情况。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统筹兼顾,灵活审慎,有针对性地调整经营策略、经营模式和经营做法,努力克服当前困难局面。

  二是努力实现集团“三个稳定”,即资金安全稳定、业务运行稳定和员工队伍稳定。

  1、资金安全稳定:中钢集团对所有资金进一步强化集中统一管理,密切关注全集团的资金安全。一方面结合各经营单位的实际情况,科学组织资金调配,及时合理地做好资金筹措和调度,为当期经营提供资金保障。另一方面,要求所属企业加强预付款、应收帐款的管理,加快资金周转和资金回笼速度,特别是对逾期的应收账款,要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各种措施,加大清欠力度。

  2、业务运行稳定:坚持稳健经营政策,适当收缩经营规模,严格控制对外投资,加强库存管理,盘活物资存量,全面排查客户资信、合同和存货物权等,有效防范经营风险,防微杜渐,确保业务安全。

  3、员工队伍稳定: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员工队伍的思想建设,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努力、迎接挑战,在集团统一安排下,高度负责、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具体工作,战胜金融危机给集团带来的不利影响。

  三是围绕重点工作,突出关键环节,认真落实应对措施。

  在项目开发上,对中钢集团现有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排队。做到新项目慎重开工、优中选优;在建项目稳步推进,强化监督。有保有压,确保重点,提高投资效益。

  在生产经营上,根据市场变化,阶段性压缩生产规模,集中优势资源保市场有需求的生产,适时安排生产检修,降低生产成本,努力规避市场风险。

  在市场营销上,发挥中钢集团整体优势,整合海内外销售网络及客户资源,开展协同经营,最大限度地发挥既有资源效力。紧贴市场,加大销售工作力度,既防止惜售,又避免盲目抛售,有效降低库存,减少资金占用。

  在内部管理上,压缩各项费用支出,精打细算,增收节支,过好紧日子。

  四是做到两个结合,练好内功,为集团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一是迎接挑战与抢抓机遇相结合。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和严峻挑战,中钢集团将进一步增强应对市场变化的意识和能力,化“危”为“机”,充分利用国家扩大内需、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宏观调控政策机遇,充分利用钢铁行业生产将逐步回暖、需求逐步回升的市场机遇,充分利用钢铁工业并购重组、结构调整的行业机遇,增强企业市场开拓能力,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促进发展与结构调整相结合。在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稳定运行、促进发展的同时,中钢集团将充分利用资源和市场约束力增强的“倒逼”机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大力推进企业自身结构调整,加快自主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和效益,切实转变经营发展方式,进一步夯实现代服务企业功能,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上述举措,中钢集团目前生产经营平稳,总体运转正常,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充分调动和发挥。中钢集团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迎接挑战,战胜困难,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