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将完成全年天然气产量145亿立方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9

  2008年,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气田开发捷报频传,截至11月底,完成全年天然气产量的95.8%,预计全年完成天然气产量145.7亿立方米,产能建设完成57.5亿立方米,实现无伤亡、无爆炸、无井喷失控、无重大污染事故。

  长庆天然气是长庆油田实现油气当量5000万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气田加快上产步伐,建立适应“大油田管理、大规模建设”的机制体制,推进标准化和市场化体系建设,为长庆油田实现油气当量5000万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8年,为了确保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长庆油田精心组织,加快大气田建设,实现奥运平稳供气。从今年年初开始,长庆油田发起“保供气,迎奥运”的生产攻坚战,调集156部大型深井钻机开进毛乌素沙漠,严格按照中国石油“平稳、均衡、效益、受控、协调”的生产组织要求,确保平稳供气。

  作为2015年实现年产天然气350亿立方米规划目标的主力上产区,苏里格气田创新形成开发建设模式和管理模式。科研人员在地质上开展储层宏观沉积体系研究,分析区域上的储层差异,加强区域成藏规律研究;在地震上针对黄土塬、沙漠、古河床等复杂地貌条件,进一步优化地震采集参数,不断完善高保真地震资料处理技术,不断丰富叠前资料的应用研究,提高东区和西区有效储层的预测精度。在富集区内优化井位部署,技术人员针对上产期每年1000多口井的钻井工作量,不断深化河道带分布研究,开展丛式井组井位优选。苏里格气田中区将攻关试验与气田上产相结合,取得良好效果,提前1年实现年59亿立方米方案设计指标。

  今年,长庆油田气田开发工作深化气藏管理,筑牢气田稳产基础,运用多种技术开展气藏精细描述,细分开发单元,差异化管理气井。气田建设者们解放思想、立足生产实际自主创新,不断完善气田稳产工艺。排水采气工艺技术得到不断完善,天然气喷射引流技术取得成效,利用喷射引流技术在靖边气田五座集气站11口低压井开展试验,单井日增产气量0.5万立方米左右。这项技术为靖边气田低压气井增压开采探索了一条新途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