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黔源电力北盘江光照水电站全部建成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22

  由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开发的北盘江光照水电站建设工程,经过参建各方的艰辛努力,第四台机组于2008年12月18日18时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机组各项指标良好,正式转入商业运行。至此,该电站实现了一年内四台发电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的目标,创下了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站5个月投产单机容量25万千瓦级以上水轮发电机组的全国新纪录。

  光照水电站是国家第二批“西电东送”项目,总装机容量1040MW(4×260MW). 工程建设中,按照中国华电集团“安、好、快、省、廉”的要求,强化过程管理,确保工程安全、质量、工期、投资可控在控。该电站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共优化重大方案10余项,重大科技推广、创新项目10余项,优质高效地推进了工程建设。在我国水电工程建设史上,创造了多项奇迹:4台机组在一年内安全投产,这在全国已建成的上百万千瓦级水电站中首开先河,并且4台都是一次性启动成功,验收合格率均为100%;成功将常态混凝土重力坝,转型为高达200.5米的世界级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大型机组采用我国自主创新的6.59米的大口径筒形阀,在我省水电站建设中首次使用;始终坚持环保理念,电站在国内首次采用叠梁门方式实施分层取水,保证了下泻水温度适于水生生物生长需要,保护了水生生物多样性,开创了我国水电建设采取分层取水工程措施实施环境保护的先例,还通过建设鱼类增殖放流站,移栽库区古树及珍稀濒危植物,实现了清洁、能源、生态、环保协调一致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