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控股建设的柳坪水电站按期实现发电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23


  12月22日13时38分,在经过72小时试运行后,在“5.12”汶川大地震中遭受重创的四川黑水河柳坪水电站1号机组顺利进入商业运行。该电站由中国水电集团控股建设,它的投产发电是抗震救灾全面胜利的成果,在坚定中国水电集团在四川投资信心的同时,也为灾区重建和稳定四川电网、促进地方经济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柳坪水电站是四川省重点工程,位于四川省阿坝州黑水河流域的茂县、黑水县交界处,距汶川震中仅70公里。工程由首部枢纽、引水系统和厂区枢纽等建筑物组成;电站引水隧洞全长10.67km,装机容量120MW,年发电量为5.28亿度。

  柳坪水电站的建设充满艰辛和磨难,它的投产发电来之不易。10公里长的引水隧洞中约70%的四、五类围岩给开挖、浇筑和衬砌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危险;国道213线频繁出现的塌方,给建设物资的运输造成了极大的困难;省道302线茂黑公路长达一年多的改扩建,给沿该公路进行工程布置的柳坪水电站建设,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今年初春的严重冰雪灾害,给工程建设造成了冲击。特别是“5.12”汶川大地震的发生,再次给这座距离震中仅70公里的水电站的建设以沉重打击,遭受了重大损失。

  地震中,柳坪电站的建设者在自救的同时积极组织抗震救灾突击队,历时9天9夜独立打通了从黑水至茂县至汶川长达150多公里的北部生命线,解救了茂县,拯救了超过6000名滞留在九寨沟至黄龙线上的游客,救灾物资也通过这条道路源源不断地进入灾区,为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此,有多人、多个集体分别受到国务院国资委、四川省国资委、阿坝州委州政府和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的表彰。

  灾后重建异常艰难,按期发电实属奇迹。多灾多难和特大地震没有击垮曾为共和国铸造一个又一个水电丰碑的“中国水电人”履行央企三大责任的信心和决心。地震发生后不到一周时间,响应中央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柳坪电站的承建单位阿坝水电开发公司广大建设者充分发扬抗震救灾精神,组织一切力量,迅速恢复生产,并确定了按期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的目标任务。225天来,在中国水电集团四川公司的坚强领导下,电站建设者克服了余震频繁、次生灾害多、交通受阻等重重困难,工程建设自6月底开始步入正常轨道,并随即进入了建设高峰期,12月12日正式下闸蓄水,15日机组第一次启动成功,19日13时1号机组正式进入72小时试运行。目前,其余两台机组也已进入最后调试阶段,预计年底前能够投产发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