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实现长洲水利枢纽“一年三投”发电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26

  12月20日,由中国水电集团水电四局有限公司负责安装的广西长洲水利枢纽工程内江11号机组经过72小时的试运行后顺利并网发电,成功实现“一年三投”发电目标。

  广西长洲水利枢纽位于珠江水系西江干流浔江下游河段梧州市上游12公里处,枢纽建筑物横跨两岛三江(外江、中江、内江)。该水利枢纽工程是一座以发电和航运为主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总库容56亿立方米,年发电量30.91亿千瓦。长洲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内同类型水电站中大坝最长、机组台数最多的大型水利枢纽,内江和外江河床式厂房共安装15台单机容量为4.2万千瓦的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被誉为灯泡贯流式机组电站中的“三峡工程”,电站总装机容量63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30.14亿千瓦时,以发电为主,兼顾航运、灌溉等综合效益。

  中国水电四局根据施工现场的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施工组织措施,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和施工方案,提高施工工效等手段,技术、质量、安全等各个部门严格把关,使安装速度和安装质量有了提高,2008年3月7日首台机组发电、9月29日第二台机组发电,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第三台机组经过机组过速试验、机组自动开停机试验、发电机短路升流试验及发电机过压保护试验、发电机空载下的励磁调整试验、机组带负荷状态下稳定运行试验等各项试验,机组各项安装质量符合设计和标准要求,机组运行工况稳定,得到了业主、监理、厂家等各方的一致好评。

  广西长洲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桂东南无大型电站的布局,有利于桂东南的经济发展,为西电东送、缓解广东电力市场的需要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提高了航运的能力,千吨级的船队可从南宁直航广州和香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