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设备研究总院五条措施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29

  面对2009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一年的情况,最近,中冶集团北京冶金设备研究设计总院连续召开了市场分析会和部门工作研讨会,认真分析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和冶金行业市场的变化,以及对2009年生产经营可能造成的影响,研讨措施。

  中冶设备研究总院认为,在2008年,院生产经营面临了严峻的挑战。上半年面对国家紧缩银根的宏观政策,下半年又面临了世界金融海啸,在这种情况下,设备研究总院已签订的一些工程项目,受市场影响处于停缓建状态,而且没有停缓建的项目,资金回款明显减慢,给生产经营带来很大的压力。但是经过全院职工共同努力,2008年还是设备研究总院取得最大进步和成绩的一年,也是设备院建院30年以来经营状况最好的一年。

  在市场分析会和部门工作研讨会上,设备研究总院结合市场的发展和工程项目业主的情况,对目前在手的每一个项目合同,逐个进行了认真地分析,提出了2009年应对金融危机的五条措施。一是要做好在建项目运行管理,防范经营风险。提出在建项目合同要按照业主实际付款情况推进工程进度,并做好分包管理,把项目的资金管理,作为项目管理的重点,积极防范生产经营的风险。二是要发挥比较优势,加大新领域市场开拓的力度。在工程项目领域市场萎缩的情况下,要结合自己的特点,积极开拓新的市场领域,主动实现生产经营的转型。尤其是要把目前专有的一些技术产品,进行创新,作为市场营销的重点,开发生产企业的备品备件市场。同时要利用自己的优势技术,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实施 “走出去”战略。三是要结合企业技术改造,加大设备技术开发力度。要发挥科研优势,加大设备技术开发的力度,力争生产企业在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过程中的技术改造项目。要把设备技术开发的重点,放在企业降低成本和节能减排的技改项目上。四是要加强内部管理,努力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要加强内部管理,把成本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点,树立过“紧日子”和“渡难关”的思想意识,通过成本控制,实现效益的增长。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和谐企业氛围。要坚决贯彻中央和国资委的要求,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不实行“减人增效”策略。重点是加强员工技能培训,提高技术水平和业务素质,充分利用经济调整这一段时间,开展内部学术和技术交流,对现有各项技术,进行集成创新,提升技术储备水平,为市场开拓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设备研究总院提出,一定要正确认识当前和2009年面临的市场困难,全院要统一思想、树立信心、鼓舞士气,切实做好2008年工作总结和筹划好2009年的工作的计划安排,为明年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努力实现2009年经营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