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庆油田年产油4000余吨 产气27亿立方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04

  2008年12月31日,大庆油田全年生产原油4020万吨,生产天然气27亿立方米,年产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目标首战告捷。

  2008年是大庆油田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的开局之年。大庆油田通过打好老区精细挖潜攻坚战,努力提高主力油田采收率,使更多的地质储量转化为可采储量。同时,大庆油田以攻关“瓶颈”技术为重点,主攻难采储量有效动用,强化复杂油藏评价增储,拓宽三次采油应用领域。目前,大庆油田三次采油已连续7年保持1000万吨以上。

  大庆油田外围油田增储上产步伐不断加快。大庆外围油田属于“三低”油田,开采难度大。大庆油田科学规划,精心部署。在特低丰度的葡萄花油层,采用水平井与直井联合开发;在特低渗透的扶杨油层,应用矩形井网与大型压裂相结合技术,使更多储量得到有效动用。对已开发的外围油田,通过大网加密、调整注采系统,有效控制老井产量递减,老井递减率控制在14%。2008年,大庆外围油田原油产量突破600万吨,成为4000万吨持续稳产的有力支撑。

  长庆油田油气增长继续领跑。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突破2500万吨,达到2520万吨,比上年净增445万吨,相当于新增一个中型油田。

  进入2008年第四季度,长庆油田公司加大原油销售和降库力度,千方百计确保油、气田均衡生产,使油、气生产始终保持平稳攀升。进入2008年12月,这个公司的日产油气当量跃升到8万吨以上,标志着长庆油田作为中国石油第二大油气田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作为中国石油储量产量快速增长的领跑者,长庆油田公司2008年在加大现有主力油、气田上产力度的同时,锁定鄂尔多斯盆地储量规模巨大的超低渗透油藏,展开大规模产能建设,年内建设生产能力200万吨,使超低渗油藏成为长庆油田原油快速上产的主力接替区。

  天然气开发2008年建成45亿立方米生产能力,其中,苏里格气田就达到37.5亿立方米,使这个目前国内探明储量规模最大的气田,形成年产80亿立方米的能力,产气能力跃居长庆四大气田之首。

  吉林油田为稳定东部贡献力量。吉林油田公司传出捷报,吉林油田年产油气当量达到701万吨,首次突破700万吨大关,成为中国石油稳定东部的重要力量。

  吉林油田油藏呈现低渗透、低压、低丰度特征,经济有效开发的难度非常大。近年来,吉林油田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规划的发展目标,深入分析油田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内外部环境,精心做好油气勘探、油田开发和天然气业务三篇文章。

  吉林油田面对“三低”石油资源、复杂深层气藏和多井低产的现状,推进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控制递减,提高采收率,探索完善储层改造、压裂、稠油热采等一整套高效开发低渗透油气田的特色技术和配套技术,油气产量连续4年以50万吨递增,一大批老油田“焕发青春”,其中扶余油田原油产量在20年后重上百万吨。乾安油田跃升为超百万吨采油基地,采收率提高5.2%。长岭气田形成4亿立方米以上年生产能力,天然气成为最具成长性和战略性业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