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部署保障化肥生产供应 力保春耕用肥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05

  08年12月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保障化肥生产供应,促进化肥行业改革和发展的政策措施。会后,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简称“中化集团”)对会议精神及时进行了传达学习,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温总理会议精神,为力保09年春耕用肥,促进我国化肥行业稳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化肥行业受产能过剩、国内农民购买力不足导致需求下降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不少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大部分化肥生产企业已无法维持正常生产,不仅给我国化肥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沉重打击,更对保证我国粮食农业安全,保护农民利益带来严重影响。针对国内化肥行业出现的困境,自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化集团积极参与化肥进口业务,多方组织货源,优化产业结构,坚决贯彻政府关于化肥价格限价政策,努力为平衡国内化肥市场,保障农民利益,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更大的贡献。

  为贯彻落实温总理讲话精神,中化集团在前期开展工作的基础上,对如何保障2009年春季化肥生产供应,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一、在货源供应方面,中化集团将采取各种措施力争明年春耕期间提供各种化肥不低于1100万吨的货源量,以满足农业生产需要。

  二、在化肥价格方面,中化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发挥主渠道作用,坚决贯彻政府要求化肥执行相关价格限价政策,即便取消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也将尽量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三、在维护农资市场秩序、保障农民利益方面,中化集团将继续严守质量标准,确保下属工厂和网络的产品质量,同时争取继续发挥主渠道作用,积极参与国家工商总局的“红盾护农”活动及联合国家质检总局开展“农资打假下乡扶优扶强”活动,在维护农资市场秩序方面发挥农资龙头企业的良好示范带头作用。

  四、进一步加大农化服务力度。自2001年开始建设分销网络以来,目前中化集团已经拥有近2000家自建的县级分销中心,已基本建成国内最大规模的自建化肥流通网络,覆盖了全国主要的农业县市。中化集团通过这个网络,每年向农民供应1500万吨优质化肥的同时,还积极组织专家为农民免费提供测土配方施肥、农技讲座、田间指导、建立科技示范村等农化服务,传播科技施肥知识,帮助农民增产增收。2009年开始,中化集团将进一步发挥遍布全国分销网络优势,扩大为农服务覆盖范围,继续践行“全心全意为中国农民服务”的经营理念。

  五、积极参加国家化肥淡季储备工作。自2004年以来,中化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累计承担化肥淡季储备任务702万吨,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国家交给的相关任务。2009年,中化集团将继续高质量地完成165万吨的化肥淡季储备任务,并争取开展新的专项储备。

  六、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中化集团将积极推进参控股企业加强成本控制、开展节能降耗,并以此为依托,向煤化工、磷化工产业延伸,不断提高经营效益。同时,加大钾肥资源获取力度,巩固并加强与盐湖集团合作,争取获取更多钾肥资源,为推动国内化肥市场供应格局日趋合理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