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装备集团经济规模、创新能力居国防科技工业前列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08
  2008年,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践行科学发展观,着力好字优先,推动好中快进,经济效益与经济规模同步增长,产业结构与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综合实力与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兵器装备集团连续两年荣获中央企业业绩考核A级单位;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第29位、制造业500强第8位;荣获“企业社会责任贡献奖”。兵器装备集团总经理、党组书记徐斌介绍说,兵器装备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完成了国务院国资委考核目标,固定资产投资额度创历史新高,主要指标再创历史新高:资产总额达1570亿元,同比增长12.9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13亿元,同比增长7.33%;实现利润总额45.9亿元,同比增长6.45%;上缴税金72.4亿元,列国防科技工业第一位。

  一年来,兵器装备集团经受了低温雨雪冰冻和汶川特大地震的严峻考验,克服了价格剧烈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经历了历史罕见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兵器装备集团见事早,判断准,行动快,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产业发展和生产经营取得明显成效。汽车产业建立重庆、南京、江西、河北、山西五大生产基地,形成130万辆(台)产能,2008年销售86.17万辆,产销保持全国第四。摩托车产业建立重庆、洛阳、济南三大基地,形成了600万辆产能,2008年销售591万辆,产销全国第一。输变电产业持续发展,变压器建立了保定、秦皇岛、合肥三大生产基地,继续保持行业龙头地位。新能源产业形成了从多晶硅到太阳能组件的完整产业链,光伏产品制造和出口居全国前列。光学玻璃产销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规格石油钻具国内市场份额超过80%,无磁钻铤国内唯一、世界领先,维生素B1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0%。目前,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工业企业销售收入、民品销售收入、人均销售收入、人均利税均居国防科技工业第一位,是国防科技工业市场化程度最高、发展速度最快、民品规模最大、军民结合最好的军工集团,成为我国最具活力的军民结合特大型军工集团之一。

  克服种种困难,经济发展成效明显

  全力加强监控,充分调动资源。加强经济运行过程干预,全面引入行业对标管理,改进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实施重点单列、分类监控和价值管理,严格控制存货和应收账款规模。进一步强化资金集中管理,全年节约财务费用3.15亿元。大力开展降本增效活动,落实《成本领先三十六招》等措施,全年降低成本17亿元。兵器装备集团顺应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充分利用政府资源,实施积极的财务政策,努力开辟充足、稳定、低成本的资金来源,成功发行40亿元7年期无担保企业债券,国家开发银行提供了10年期43.5亿元贷款,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了200亿元授信额度,央行批复了108亿元短期融资额度。

  全力抗击特大自然灾害,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面对严重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兵器装备集团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不畏艰险抢修厂房、设施,不惜代价抢救受困职工及家属,不遗余力支持国家和地方救援抢险。一手抓抗灾抢险,一手抓恢复生产,努力把灾害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形成了“顾全大局、迎难而上、团结友爱、自强不息”的抗震救灾精神,全行业干部职工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以人为本的理念得到全面体现。迅速组建抗震救援车辆小组,参加东方电气集团救灾抢险;迅速组织捐款2050万元、“特殊党费”300万元,捐助汽车、摩托车120辆,支援地方抗震救灾;全力接待国家地震灾害救援队休整,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扬,企业社会责任得到充分彰显。

  强化精益管理,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积极推进精益生产,成本控制能力显著提升,生产效率和存货周转率大幅提高。继续推进“精品工程”,主要民品质量稳定可靠。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轻伤事故同比下降61%。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全年万元工业总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5.06%。

  强化风险控制,促进规范经营。加大年报审计力度,深化任期经济责任制审计,狠抓建设项目过程审计,注重对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项审计,促进企业不断规范经营管理。组建全面风险管理委员会,制定风险管理体系建设规划方案,风险预警和控制机制不断完善,严格控制了投资风险、运营风险和债务风险。

  着力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方式成功转变

  兵器装备集团把调整优化结构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加快原有汽车、摩托车等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方式实现了向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

  以增强市场竞争力为目标,大力调整优化汽车、摩托车、光电产品结构。汽车产业形成了涵盖微车、轿车、客车、卡车、重车、特种车的较为完善的产品谱系。轿车销量和销售收入全面超过微车,自主研制生产的混合动力轿车成功服务奥运,长安志翔凭借良好的品质入选载人航天飞船工作用车,长安之星Ⅱ代等新品顺利投产,南方重汽加快产品开发和新厂建设步伐,重车全年生产销售720辆。汽车零部件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汽车变速箱、制动器、车桥、减震器、仪表等产业集群,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摩托车产业大力做大做强优势产品和主力车型,拥有“嘉陵”、“建设”、“大阳”、“轻骑”四大知名品牌。光电产业开发了一大批高附加值产品,自主开发的DLP光学引擎批量供应长虹,与索尼联合开发的光机项目进展顺利。

  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积极服务国家节能减排大局。兵器装备集团成功重组天威集团,推动输变电及新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变压器销量达10561万千伏安,其中220千伏以上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20%;保定中国·电谷风电产业园建设投产,自主研发的1.5兆瓦风机成功下线并联网发电试运行;成都双流光伏产业园等项目相继竣工投产。兵器装备集团率先在国内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新能源汽车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成功打入北美市场。兵器装备集团成员单位长安公司入选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工程单位,获得政府2000万元资金支持。

  坚持深化改革,大力调整优化企业结构。改革脱困取得突破性进展,3户企业实现破产法律终结;5户破产重组企业实现整体退出; 6户企业的9个辅业改制和办社会职能项目顺利移交。继胜利完成三线搬迁之后,兵器装备集团紧紧抓住发展机遇,积极推进长安、建设、光明等企业退城进郊,新厂区陆续建成投产。成都汽车零部件工业园开始规划实施,企业生产技术条件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发展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大力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兵器装备集团全年启动25个重大项目,累计下达固定资产投资计划93.5 亿元,其中汽车、新能源产业比例超过60%。长安G系列发动机、天威新津多晶硅项目等27个民品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推动主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今后几年,兵器装备集团将积极抢抓中央关于扩内需调结构促增长系列政策带来的机遇,加快发展汽车、摩托车等产业,还将投资300多亿元发展新能源产业。

  加强资本运营,大力调整优化资本结构。南方汽车上市积极推进,云南西仪成功上市,开创了军工资产国内整体上市先河。兵器装备集团汽车、摩托车、光电、输变电及新能源产业悉数登陆资本市场,上市企业达10家,有力了助推了集团公司主导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加强董事会、监事会建设,大力调整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推行董事会区域化、专业化管理,扩大董事会决策权,增加独立董事;加强监事会建设,提高财务监管力度;坚持总会计师委派制并加大交流力度,初步构建了具有集团特色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

  积极推进“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大力调整优化市场结构。积极开发国际市场,实现出口交货值77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汽车出口4万辆,同比增长4%;摩托车出口116万辆,同比增长26%;技贸合作有序开展,美国长安跨越轻卡、越南长安星卡等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合资合作积极推进,继续深化与福特、铃木、雅马哈的战略合作,成功引进富士能入股成都光明光电公司。

  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自主创新成果丰硕

  兵器装备集团按照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型集团为目标,坚持“自主创新、全面推进、军民互动、跨越发展”的方针,着力自主创新,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建设创新型集团成果丰硕。兵器装备集团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创新型试点企业;获专利授权939件,位居中央企业第2位;累计拥有专利数3124项,列中央企业第3位;科技投入比超过3.5%;新产品销售收入超过总收入的50%。

  以建设开放型的科研开发体系为基础,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一是强化企业技术开发中心建设。建成了以6个国家级技术中心为龙头、27个省部级技术中心为骨干、众多企业开发机构为支撑的开放型研发体系,与国内60多所重点院校、国外10多家科研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了汽车、摩托车创新技术群。集团公司充分发挥枪弹领域的传统优势,成功开发了奥运枪、弹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3项发明专利,技术质量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使我国一跃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生产高水平枪弹的国家。在“军工服务奥运及国民经济建设高峰论坛”上,奥运枪弹项目重要成果之一的三角牌运动弹与“奥运珠峰火炬”、“鸟巢”吊装技术一同被评为“2008卓越贡献奖”。二是建立“以我为主,自主开发”自主研发模式。汽车产业实现了重庆、上海、欧洲、日本异地协同设计,长安“志翔”被评为2008年北京国际车展“最佳上市新车”、“最受欢迎中级轿车”,成为自主品牌安全标杆;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车荣获奥运会示范运行金牌奖;长安“奔奔”荣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最满意产品设计奖”、“最佳微型轿车奖”等。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1000千伏特高压变压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各项性能指标世界领先。积极攻克风电整机技术难关;太阳能电池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保持着单结微晶硅p-i-n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三是积极实施知识产权推进工程。制定了国际首个车内空气质量测量标准等一批国际。积极引导企业申报知名品牌,不断提升已有品牌价值,长安、嘉陵、大阳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为基点,大力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大力推进领军人才开发、教育培训、环境机制优化三大工程,制定实施院士、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技能大师培养推进计划,加大三项制度改革力度,建立人力资源管理新机制。目前,兵器装备集团拥有1名院士,31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1名集团公司科技带头人;128人获得政府特殊津贴;51人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兵器装备集团科技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例达11.34%,人才结构得到有效优化。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兵器装备集团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徐斌表示,2009年,兵器装备集团将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解放思想,攻坚克难,狠抓市场营销,推进自主创新,不断深化改革,切实加强管理, 聚百倍信心,凝千钧干劲,举万众之力,全面实现“六年两步走翻两番”战略目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兵器装备集团成立10周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