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施工人员抵南极开始“昆仑站”建设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14

  中山站时间2009年1月6日,宝钢派出的13名建设者,在南极冰盖上艰难跋涉一个多月后,安全抵达“中国南极昆仑站”建设地。截至发稿前,“昆仑站”建设已全面启动,主体基础施工已完成。

  2007年,我国决定在南极内陆建立首个科学考察站“昆仑站”。该站所在的冰穹A地区年平均气温在负40度至负60度之间,极端最低气温可达负80多度,且紫外线辐射极为强烈,被誉为“人类不可到达之极”。迄今为止,尚未有国家在此建站。

  宝钢承担了“昆仑站”的建设任务,并捐赠了价值450余万元的主体工程建筑材料。2008年10月20日,宝钢派出的13名员工登上“雪龙号”,开始了远赴南极建设“昆仑站”的征程。经过近两个月的航行,他们抵达南极中国考察基地。稍适休整后开始全力向冰穹A冲刺。

  冰穹A海拔4000多米,距南极“中山站”1250余千米。宝钢员工仅靠8辆雪地车,拖着40个雪橇,带着必备的油料和给养,以及大量的施工设备,顽强地向冰穹A挺进。期间,他们遭遇了在冰盖上雪地车抛锚无法修复等许多难以想像的挫折,以挑战极限的勇气战胜了风暴、严寒,抵御了强紫外线辐射,最终全部安全抵达目的地。目前,队员身体状况良好,车队和设备运行情况正常。

  预计,“昆仑站”主体工程建设将在一个月内完成。宝钢建设人员表示,要发挥顽强拼搏的精神,排除一切困难,出色完成建设任务,为我国极地科考事业贡献宝钢人的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