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动内需保增长 新疆电网建设规模破百亿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16

  2月11日,在纷纷扬扬的大雪中,新疆乌鲁木齐220千伏龙岗输变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至此,新疆电力公司今年开工和复工的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经达到12项。据了解,今年新疆电力公司电网建设规模将达到115亿元,这是迄今为止新疆电网建设历史上开工建设规模最大的一年,成为自治区拉动内需保增长的重点工程。

  2008年9月,金融危机的影响在新疆开始显现,但作为资源大区,新疆经济仍保持快速增长。随着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等一系列措施的出台,今年自治区计划投资900亿元,安排了170项重点项目。一大批重点水利、公路、铁路等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将陆续上马,准东、哈密等煤电煤化工基地快速兴起,都将成为新的潜在用电市场。尤其是自治区“两会”提出“全区生产总值增长9%,力争两位数增长”的目标,更为电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新疆电力公司对2009年自治区用电趋势进行分析后,决定加大电网投资力度,积极拉动内需,实现电网建设与其他拉动内需基础项目有机衔接,促进地方经济回弹。2009年新疆电力公司将集中全疆优势,加快推进750千伏电网建设,确保2010年实现与西北电网联网。进一步补强220千伏电网,优化各级电网投资结构,强化服务“三农”意识,加大农网建设改造投入,确保农业生产用电,服务粮食安全,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开工和续建110千伏及以上项目70个,线路1830千米;投产110千伏及以上线路1711千米;完成南北疆联网第二通道等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可研,启动750千伏奎屯-伊犁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积极实施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工程行;上半年开工建设吐库工程;优先安排第一批14.83亿元新增拉动内需项目,尽快建成投运;有序推进220千伏轮台-塔中-且末等重要民生工程;加快博乐、奇台、金鹿、铁厂沟、额尔齐斯变等8项220千伏迎峰度夏急需项目建设,确保按期投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新疆电网建设寄予殷切希望和高度关注。 2009年1月3日,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新疆电力公司调研时指出,实现拉动内需保增长的目标,离不开电力保障。希望新疆电力公司坚定不移地推进新疆750千伏电网建设,确保2010年实现与西北电网联网;进一步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完善补强220电网;加大农网建设改造投入,满足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供应的需求,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产业支撑和动力支持。

  据了解,由于电网建设任务十分繁重,2月1日,在牛年第一个工作日里,新疆电力公司对全疆电网建设工程开工和复工的前期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次日,220千伏库-台-兹输变电工程就在浓浓的春节气氛中正式复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