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连续六年保持油气产量增长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9-02-17

  新年伊始,地处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长庆油田传来好消息:2008年全年原油增长165万吨、天然气增长34亿吨,油气当量突破2500万吨,净增435万吨,相当于在中国的西部,在黄土高原和戈壁沙漠之上,又建设起一个中型油气田。这意味着,在面对诸多不利因素情况下,2008年中石油全年国内原油和天然气产量继续稳定增长。这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坚持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抓资源战略,保持主营业务平稳较快发展,结出的又一丰硕成果。

  作为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中国石油集团在2008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积极应对挑战,以保证国家能源安全、保证市场供应为己任,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油气生产工作,稳步推进老油田二次开发和精细挖潜,整体高效开发新油田,科学组织生产运行,开展多轮次上产会战,取得了良好效果。去年国内生产原油1.08亿吨,增产53万吨;生产天然气61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7%,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西气东输气源地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产量达到174亿立方米,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大气区地位。大庆油田、长庆油田分别以原油4000万吨稳产、油气当量5000万吨上产规划为指导,积极承担产量调增任务,依靠科技稳产上产。新疆油田、吉林油田继续保持增产态势,冀东等油田努力完成了调整计划任务。针对严峻的产销形势,吉林油田、辽河油田等油田,顾全大局,克服困难,精心组织,确保原油产量及时调整到位和产运销协调有序。

  为了保证未来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源稳定供应,实现可持续发展,2008年中国石油集团开始实施“储量增长高峰期工程”。突出了重点盆地、重点项目,坚持整体研究、整体部署,加快老区精细勘探,大力推进预探和风险勘探,取得了一批重要勘探成果,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连续5年超过5亿吨,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连续4年超过3000亿立方米。在鄂尔多斯盆地华庆地区,新发现了长8整装储量,新增控制加预测石油地质储量十分可观,整体规模达数亿吨;在苏里格西一区新增基本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数亿立方米;在海拉尔—塔木察格盆地、塔里木盆地库车地区等的发现和突破,可望形成一个气势空前的油气储量区。

  2009年,面对新的形势,中石油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继续加强勘探,力保国内油气产量稳定增长;有序推进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努力提升炼化业务盈利能力;着力加强销售业务,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控制力;以获取掌控资源为主要目标,加快国际油气业务发展;积极推进油气战略通道和储运设施建设,统筹协调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围绕油气业务发展,充分发挥工程技术等业务的保障支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