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电网投资120亿“扩内需、保增长”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18

  国际金融危机卷全球,拉动内需声声催。扩内需、保增长成了今年最热门的话题。福建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推动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取得新成效。作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的福建电力,面对这一目标,如何为福建经济增长10%保驾护航,拉动内需引擎,为福建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新年大手笔 拉动GDP的有力引擎

  新年刚过,1月22日,国家电网福建公司二届二次职代会暨2009年工作会议向与会职工代表们传递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2009年,福建电力将投资120亿元建设坚强电网,全力确保今年内实现全省500千伏大环网运行。

  在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省外贸出口、加工型企业及钢铁、水泥和化工类企业普遍受到较大冲击的形势下,电力部门这一消息无疑是震撼人心的。

  “电网投资不仅对电力设备行业有巨大的拉动作用,而且还将对上下游的相关行业产业产生拉动效应,比如钢铁、铜、铝、等上游资源的需求,以及水泥、建材等下游产业需求。”福建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以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为例,每建设100千米线路,就消耗钢材0.5万吨、铝材0.2万吨、水泥0.7万立方米,对冶金、建材、电气及机械制造等行业具有明显拉动作用,同时,还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就业岗位。”

  2009年,福建电网投资120亿元,新增220千伏变电容量228万千伏安,线路1160公里;新增110千伏变电容量161.35万千伏安,线路738公里;新增35千伏变电容量10.245万千伏安,线路209公里。同时,全面加强500千伏主干电网建设,建成500千伏南平穆墩、龙岩卓然输变电工程,全年投产500千伏新建、扩建变电站3座、容量250万千伏安,线路573公里,确保泉州第二通道(500千伏大园~晋江双回线路工程)建成投运,实现福建境内500千伏大环网的目标。

  当前,该公司已经吹响了2009年海西电网建设的新号角。可以预计,经过新一轮电网建设投资,在全省各级网架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协调,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安全可靠性得到进一步提高的同时,相关的上下游行业产业也必将得到明显的刺激作用。

  “家电下乡”也需坚强电网 农网改造再拉内需

  2月1日,福建省全面启动了“家电下乡”活动,对农户所买的彩电、洗衣机、冰箱(柜)、手机等四类家电下乡产品,按产品销售价格的13%给予补助。此举激发了广大家户购买家电的热情,预计全省将新增家电500万台。

  “家电下乡”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拉动内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随着家电在更大范围的普及,农村的用电量势必会水涨船高。但是,如果没有稳定、可靠、经济的电力供应,“家电下乡”就会成为空谈,农户购买的家电就会成为摆设。

  经过1998年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2006年全省“户户通电”工程,以及近年来大力实施的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的不断提速,福建农村电网已发生了根本的转变。据福建公司农电部一份统计资料表明,2008年,福建农村电网的供电可靠率已经达到99.540%,与城市电网供电可靠率99.918%已日益接近。但是,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力推进,农村客户对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还需要更坚强的电网来适应农村发展。

  对此,福建公司2009年计划投资21.7亿元用于全省农村电网的建设与改造资本金,预期将使全省农网供电可靠率提高到99.578%,综合电压合格率提高到96.185%。同时,该公司还计划在年内完成7个新农村电气化县(市)、70个新农村电气化乡(镇)和700个新农村电气化村的建设目标。

  福建公司还表示,2009年该公司将以完善农村电网为契机,狠抓农网发展,狠抓优质服务,强化农电队伍建设,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建设,推动城乡电网发展一体化和城乡供电服务一体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供好电、服好务”,当好“保增长,扩内需”的火车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