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院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开创发展新局面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  发布时间:2009-02-19

  2009年2月12日,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召开2009年度集团工作会议,电子工程院院长兼党委书记胡萍指出,积极推进业务拓展和创新,使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2008年成功取得了跨越式发展,驶入了“工业工程、民用建筑、节能环保”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科学发展轨道。全院业务拓展和创新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节能环保业务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世纪源博公司以自有的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等为核心竞争力,在钢铁行业诸多环节占领制高点后,又在有色金属行业、水泥行业取得了初步成效,成为了全院又一家年利润突破千万元的二级公司。

  二是新能源工程技术取得突破性重大进展。2008年,院多晶硅生产技术工程化取得了重大进展,还原工艺等技术已经形成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新的自主技术特点,2008年多晶硅项目以技术服务为核心的总承包合同已达数亿元,成为全院技术成果工程化应用的又一典范。

  三是海外业务开拓取得稳健进展。在充分整合国内国际资源基础上,国际工程和贸易并举,海外市场取得了可喜成绩。在中东和非洲地区建筑市场走出了一条高端产品及服务切入到开展系统集成和贸易的特色之路,实现了海外贸易零的突破。

  四是“产学研学”相结合成果显著。围绕企业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技术管理平台、科技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技术交流平台建设方面着力耕耘,顺利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承担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和863计划等科研课题进展顺利,承担的一批国家标准、规范也已陆续完成报批稿,有的已经正式发布实施。

  持续推进业务拓展和创新,使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2008年实现了主营业务新签合同额和主营业务收入额的跨越式发展,节能和新材料这两项新兴业务已经占据了全院2008年合同总额的39%,迅速成为了全院发展的重要支柱,实现了在最有发展前景的领域里,以自有技术带动设计、工程承包和专用设备的提供与服务,保证了全院的平稳快速发展。

  2009年,面对困难与机遇,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将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对工业工程板块中传统优势行业的影响,继续推进业务拓展与创新,在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线,抓住国家节能减排和加大投资的大好时机,继续加大对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已开发的创新业务的支持力度,通过工程项目实践,培养技术队伍,提升自主技术能力,同时力争在节能环保等自主技术工程化应用方面再有所突破。全院上下将进一步求实创新,优化业务结构,发挥自主核心技术工程化的效益驱动作用,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保持竞争优势,确保完成2009年制定的各项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