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海阳核电站核岛负挖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24

  2009年2月21日,国家核安全局专家组来到我国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之一的山东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施工现场,对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基坑负挖工程进行了验收。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国家核电”海阳核电现场管理机构(SPMO)、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河北中核岩土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斯耐迪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的详细汇报,并深入施工现场进行了严格的检查。

  专家组认为,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基坑负挖工程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西屋技术规格书的要求,项目业主、“国家核电”海阳SPMO及承包商均制定了相应的施工技术管理程序和质量保证控制程序,并对基坑负挖施工过程实施了有效控制,所形成的文件记录较完整、具有可追溯性,质量保证体系运转正常,基坑负挖的施工符合法规和设计的有关要求。

  根据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基坑负挖地质暴露情况和地质编录结果,一号机组核岛区的实际地基条件与工程地质详勘报告调查结论及初步安全分析报告的描述基本一致,核岛基坑内不存在严重的不良地质现象,核岛地基是稳定的。

  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负挖工作自2008年7月29日正式开工,于2009年1月15日完工。负挖开挖工程量为约5万立方米,基底清理面积为3330平方米,总计爆破27次。

  自开工建设以来,“国家核电”海阳SPMO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建立健全安全质量管理体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理念,确定了安全“零事故”目标。整个负挖施工过程中安全、质量、环境、健康等方面均得到有效控制,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及人员伤亡事件。

  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负挖工程顺利通过国家核安全局的验收,标志着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负挖工作圆满结束,核岛建安工作将全面有序地展开,核电站主体工程开工(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前的准备工作自此进入新的阶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