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集团直面挑战 不断加强节能减排

文章来源:彩虹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25

  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彩管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奋战,顽强拼搏。彩虹集团彩管一厂在集团“做强彩管、创新产业”经营发展思想指导下,以工厂“彰显自我,再降成本”活动为契机,在保障生产设备正常稳定运行的同时,继续有序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依靠技术手段,以管理与技术创新为突破口,使节能减排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摸索最佳用能配置点,达到用能配比优化。经过技术创新,对原水冷水套结构进行现场改造,利用生产间隙将冷却系统由水冷改为风冷,抽取炉区送风风管上的空气进入冷却套,排出热风送到炉前荫罩清洗机用于荫罩热风干燥,关闭了原用于冷却的循环水又节约了荫罩热风干燥加热的蒸汽及电能;利用新型保温材料对排气炉外部炉体再保温,使炉区内部热能得到充分利用,减少了因炉区热能外泄,减少夏季炉区环境温度较高需要降温而开启空调降温用能,即节约了动能费用,又改善了员工作业环境,取得了较好的综合节能效果。根据现场情况不断摸索最佳用能量,开展了供气、供水低压化运行调整,降低蒸汽、冷冻水、软化水、纯水瞬时流量,实现了用能精细化管理。

  二是能源自制,取消传统固有作法及剩余设备、设施,简装运行节约能源。经过技术创新第一次利实现了能源自制,取消了低压空气的购入,使生产线单管成本下降0.02~0.06元/只,取消了MS机清洗水加热器,减少了蒸汽用量。

  三是合并功能相同的设备、设施,充分发挥单机效率。对生产现场的空调机系统不断进行调研、分析、改造,达到关、停、并、转的目的。原有空调机组75台,通过一系列改造后在保证正常生产工艺的情况下,目前只运行了45台,开机率仅为60%。

  四是减少固有消耗量,优化工艺使燃气得到充分燃烧,对过去浪费的水资源进行回收再利用。将生产线涂屏蒸汽冷凝水回收再利用,减少了涂屏石墨显影软化水的用量,直接经济效益达5.76万元,今后将继续进行推广;将蒸汽冷凝水回收用于洗澡堂,直接经济效益达6.44万元。

  五是优化工艺结构,缩近用能距离,提升能源利用率。缩短生产线传送带的传输距离,在提高产品品位的基础上,取消了2条传送带,节约输送用电能,通过跟踪统计,M污染发生率较改造前下降了13%左右,BM一通率提高了15%左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缩短了生产线酸排风机与排风口的位置,取得了增大酸排放量改善涂屏生产工艺与节能降耗的双重收益。

  六是用低价能种替代高价能种,实现用能新突破。用RO水替代EF线涂屏工序用纯水,年直接经济效益达14.7万元。在生产线涂屏泵房、EF线锥清洗机全面推广了软化水替代纯水工艺,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形势及成本压力,节能减排工作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迎接挑战,需要我们自我加压,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挖掘节能降耗潜力,不断细化“管好能、用好能、节好能”,通过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减少能源消耗量,通过资源回收再利用,实现代用、少用能源的目的,为彩管动能成本的持续降低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