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兰州石化炼油厂优化装置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27

  2009年,兰州石化炼油厂通过实施节能技改技措,优化装置运行,助推节能降耗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年计划加工原油1000万吨,炼油系统节能5.1万吨标煤,节水100.23万吨,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炼厂。

  炼油厂加快新技术应用,大力推行蒸汽伴热改热水伴热,积极研究热进料方案,不断完善焦化蜡油和催化油浆处理手段,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

  这个厂对各装置计量偏差大的仪表重新进行了校验,消除了由于仪表计量误差造成的用能摊派现象。去年,这个厂针对7套装置大检修及两套新建装置开工用能用水工作,严格非生产性用能用水审批制度,积极协调动力、计量单位,杜绝了非生产性用能摊派。

  炼油厂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制定了装置冬、夏季能耗指标,通过优化运行实现节能。这个厂优化排产,合理安排润滑油系统7套装置检修改造,有效降低因装置检修、开停工能耗。

  这个厂加强加热炉管理、完善加热炉设施,结合装置检修,提高加热炉运行质量,定期进行监测,提高了加热炉达标合格率。这个厂把加热炉排烟温度、过剩空气系数、炉体表面温度等参数纳入工艺管理范畴,与设计值进行对比,找问题、上措施,减少燃料气消耗。通过攻关,这个厂2009年1月份加热炉热效率提高了1个百分点。

  这个厂优化流程,不断提高3套常减压装置对两酸装置外输净化水的利用率,持续降低新鲜水用量。11单元新投入使用的两酸装置净化水专线,有效解决了装置因管路压力不足造成的收水困难。300万吨/年重油催化装置余热锅炉节能技术改造和烟机进出口管线改造项目的投入使用,使锅炉产汽量提高到每小时40至45吨,因除氧水温度提高,外取热器产汽量每小时增加约10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