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微小卫星产业化基地奠基深圳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03

  “航天产业将逐步成为促进深圳产业结构升级和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韩杰才等有关领导2月28日共同在深圳高新区南区的一片空地上挥锹铲土,为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有限公司揭牌暨卫星大厦奠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所属515所即将集体搬迁至深圳的好消息也同时在揭牌仪式上正式公布,标志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发挥深圳特区优势,将宇航制造和航天技术应用的核心业务落户深圳,推动中国航天产业的发展。国家发改委高新司副司长任志武,深圳市有关领导等出席了的仪式。

  近年来,微电子技术的发展,使得微小卫星成为最活跃、最富挑战性和最具有市场前景的空间技术产品。目前,卫星应用主要涵盖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卫星遥感和空间环境应用,但整体上看,国内的微小卫星研制距离较大规模的产业化应用还有差距,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直在努力发展壮大微小卫星领域的优势。

  为推动我国微小卫星及其应用的产业化发展,在国家相关部门和深圳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控股的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三方共同组建成立了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有限公司,意在打造面向全球市场的国际一流微小卫星及其应用的产业化发展基地。

  据悉,此次奠基的卫星大厦是微小卫星及其应用的产业化基础设施,计划投资1.6亿元,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包括研发、总体设计、总装、测试及相关生产设施,可满足年在研卫星6至8颗,出厂卫星4至5颗,并提供部分卫星核心部件和微小型部、组件的研制、试验能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表示,新公司的成立和515所集体搬迁至深圳,是构建航天科技工业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2015年战略目标中关键的一步,515所将发挥航天技术、人才优势,以及深圳市国际化产业基地的特区优势,在深圳迅速形成宇航产品制造到航天技术应用产业链,推动航天高科技产品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

  许宗衡在致辞中表示,深圳一直高度重视航天工业的发展,鼓励航天产业项目在深圳生根落地,壮大发展,航天产业将逐步成为深圳产业升级的“引擎”。他说,在当前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的背景下,该项目有助于三方密切合作,共同抵御金融危机的影响,并化“危”为“机”,抢占先机,取得航天产业的新发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所属515所即将集体搬迁至深圳,标志着各方合作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并将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实现新发展和深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许宗衡承诺,深圳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深圳的发展,并对落户的航天产业项目提供优质服务,营造优良环境,共同创造中国航天事业美好的未来。

  国家发改委、总装备部、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有关领导也分别发表致辞,他们对“央企、名校、地方政府”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构建我国微小卫星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化发展平台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并一致认为,此次合作是央企特别是国有骨干高新技术企业和地方政府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合作的典范,航天技术产业链的牵引,将带动深圳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加快深圳产业结构调整并拉动经济增长,从而大力推进中国卫星及其应用技术创新、产品转化和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