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海油工程危机中洞悉机遇 积极拓展市场版图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04

  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性经济衰退影响,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最困难的情况下,中海油下属的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市场开发工作,专题研究落实2009年市场开发目标,规划市场开发布局,统一市场开发思路,以期在危机中找机遇,拓展市场版图。

  在当前金融危机蔓延的形势下,海油工程既面临因国际油价走低导致海外上游项目开发放缓等困难和挑战,也面临国际制造业向中国转移、全球原材料价格尤其是钢材价格大幅下跌使得油田建设成本降低等机遇。海油工程审时度势,决定在力保中海油油气田建设主业、加强融资能力和资金管理,确保资金运转安全的基础上,树立在逆境中求生存,在危机中求发展的信念,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各种艰难险阻,顺应能源工程公司发展规律,适应市场需求和长远发展需要。为此,该公司制定了对策:一是建立和完善公司、二级公司一体化的、完整的市场开发系统。一方面,明确市场开发部和各分(子)公司在市场开发工作中的定位、职责及分工,在各业务板块建立市场开发机构和相应的管理流程、管理办法、审批权限。市场开发部把重点放在国内外大型EPCI工程项目上,在做专投标、报价及商务工作,组织好公司级重大、重要项目市场开拓工作的同时,为分(子)公司的市场开发工作提供支持和指导;各业务板块和分(子)公司充分发挥主动性,主动配合市场开发部承揽公司级的大型重点项目,并积极进行本业务板块的市场开拓。另一方面,明确和强化投标中项目经理及各板块的职能,规范公司从上到下的市场开发和投标管理工作,以降低和规避投标风险。在此基础上,通过分解指标和优化考核体系,调动各板块市场开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加大海外市场、FPSO和深水浮体等市场开发力度。三是加大中下游和油气、石化炼油、矿产设备、压缩机橇块成橇、深水设施的相关产品等高附加值的“小产品”市场开发力度,形成稳定的市场和产品。四是进一步推进公司在海外的布局规划,形成海外发展的实质能力。五是有计划有目的地走访国际上的潜在客户,通过合作实现双赢,提升竞争能力。六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变单纯依靠自有资源开发市场为充分利用内外两种资源,扩大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