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成都—拉萨航线安全飞行44年载客820万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05

  3月1日上午9点20分,随着执行国航CA4441航班的空客A319飞机平稳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跨越“世界屋脊”西藏高原的空中金桥成都—拉萨航线已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安全飞行了44周年。

  成都—拉萨自1965年正式通航以来,国航已在该航线上安全起降6.3万架次,运送中外旅客820万人次,运输货物邮件近19万吨,并多次出色完成救灾紧急物品及国家领导人专包机进出藏等重大运输任务,为促进四川省和西藏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西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雪峰高耸,冰川广布,风沙、冰雹、雷雨、高空强风乱流肆虐,曾被国际民航界视为“空中禁区”,是全世界公认飞行难度最大的空域。1956年5月29日,中国民航第一任总飞行师潘国定率试飞机组驾驶康维尔型活塞飞机从四川广汉起飞,成功降落在海拔4250米的拉萨当雄民用机场,引起国际民航界的巨大震惊。1965年3月1日,经过精心筹备,国航前身—中国民航第一飞行大队资深机长孙全贵和毕春芳驾驶伊尔18型螺旋桨飞机平稳降落在当雄机场,实现了成都—拉萨航线首航。由于当雄机场所处位置的净空条件不甚理想,1966年10月,拉萨航站转移至新启用的海拔3570米的贡嘎机场。

  自1971年主力承担成都—拉萨航线飞行任务的国航西南分公司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摸索高原飞行经验,建立起一整套完善、苛刻的高原航线管理机制。为满足高原飞行对飞机巡航性能、起降性能、客舱失压时乘客安全保障的特殊要求,分公司对所有执飞拉萨航线的飞机进行飞机客舱供氧系统、飞机座舱增压系统和发动机动力系统等多项适应性改装,单机耗资高达250万美元。该公司飞行部在坚持每个高原航班配备都双机长基础上,每年投入6000万元培训费加强高原机长队伍建设,并定期组织技术考评严格实行高原航线“机长准入政策”。同时国航工程技术公司成都维修基地按照“准专机标准”选择性能状态最好的发动机配备高原航线飞机,针对西藏空域特点制定专门的机务保障手册精心维护,确保了拉萨航线开航以来从未发生过一起发动机空中停车险情。从1987年起国航西南分公司陆续开辟12条航线,构架拉萨辐射周边大城市的空中航线网络。为进一步促进西藏民航事业发展,国航成立了自治区首家基地航空运输企业—国航西藏分公司,招收了中国民航首批藏族女乘务员和藏族大学本科飞行员。

  国航西南分公司目前投入高原航线机型包括波音757、空客A340、空客A330和空客A319四种共计38架,组建起中国民航规模最大的“高原机队”。该公司将持续提升西藏航线运行水平作为安全管理的一项重点,于2008年对运行标准、飞机维护及适航、应急处置程序等项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历时半年编写完成13万字的《高原航线运行手册》,开创中国民航总结高原航线运行经验之先河。西南分公司在亚洲率先启用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RNP精密导航技术执飞高原航线,耗资3000万元实施12架空客A319和4架波音757飞机加装RNP导航设备工程,借助此项技术在2006年开辟了国内飞行难度最大的成都—林芝航线,并于2008年11月成功开通成都—拉萨夜航航班,结束了拉萨机场43年无夜航的历史,又在次月投入A319飞机在世界海拔最高的昌都邦达机场成功实施RNP精密导航验证飞行,极大提高了邦达航线的航班正点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