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大连机车强化和谐3型内燃机车质量控制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13

  日前,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大连机车公司根据质量标准,结合生产实际,坚持跟踪检查,强化对和谐3型内燃机车质量检查和控制,确保该车的批量生产和国产化生产顺利进行。

  今年,该公司要完成180台和谐3型内燃机车生产,由于该车生产设计改动多,工艺复杂,给质量控制带来难度。针对这一情况,北车大连机车公司质量保证部门围绕EMD公司的设计、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与EMD公司质量工程技术人员密切配合,会同验收室、技术开发部、工艺技术部等相关部门,逐一做好每一部件的产品认证和职工岗位技术培训,科学确定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点,确保该车小批量生产和国产化的顺利进行。

  ——严格例会制度,加强信息反馈、交流和沟通。他们将一周内各个生产环节出现的质量问题,具体细化到每一节点拍成图片,制成幻灯片,认真分析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原因,当场提出解决办法,并针对下一生产环节,提前提出具体要求和质量保证措施。

  ——公示返修单,逐一落实整改项目。他们将生产组装过程中需要返修的具体项目和内容详细填写返修单,张贴在车体上,操作者根据返修单提出的项目逐一修复,并认真做好返修记录,杜绝遗漏返修项目现象的发生,方便了检查人员的监督检查,也提高了组装效率。

  ——强化首件检验,确保装车每一部件的可靠性。到目前为止,前期75台机车部件已检验完毕,正抓紧国产化工作的认证;对大连机车公司内自制件的检验,先后多次组织大部件生产单位,对该车的质量控制进行了技术交底和沟通交流,同时制作所有项目明细,全程进行跟踪检查。前不久,他们还完成了《和谐3内燃机车简化方便的质量检验方法》,使该车的质量控制更加便捷、有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