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鲅鱼圈钢铁新区海水淡化设备启用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24

  近日,鞍钢鲅鱼圈钢铁新区120吨反渗透膜法海水淡化试验装置已经安装完毕,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预计4月下旬可具备供水条件。此举标志鞍钢建设具有行业引领意义的实践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概念钢铁工厂再添浓重一笔,也是鞍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坚持资源的循环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是鞍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去年九月投产的鞍钢鲅鱼圈钢铁新区全面落实“减量、再利用、循环”的循环经济“3R”原则,通过技术装备大型化、现代化,全面实现清洁生产工艺,通过循环经济运行模式,最大限度地增强对铁素资源、能源、水资源和固体废弃物的循环和再利用能力,积极推进太阳能、风能、海水淡化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

  目前,鲅鱼圈钢铁新区120吨海水淡化试验项目就是利用鲅鱼圈25公里海岸线及向渤海延伸12海里所形成的海面及水下区域,向海洋要淡水,主要解决鲅鱼圈钢铁新区长期发展用水的问题。该项目采用的是反渗透膜法海水淡化技术。据鞍钢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水淡化作为水资源利用方案,不仅成本在不断降低,且海水消耗不计入吨钢耗新水指标。因此,鞍钢已经计划在120吨海水淡化试验项目的基础上,陆续启动2期和3期海水淡化工程,为鲅鱼圈钢铁新区提供生产用水,届时新区的吨钢耗新水指标将大为降低,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鲅鱼圈钢铁新区海水淡化项目的实施不仅将在技术上填补鞍钢在海水资源化领域的空白,也将充分显示鞍钢的循环经济和绿色环保生产工艺,为国内冶金行业的海水资源化应用起到示范作用。

  目前,鞍钢鲅鱼圈钢铁新区厂区安装了3台风力发电机组,年总发电量将达到 825万千瓦时,用于生活及辅助用电。建设太阳能利用装置,为厂区内全部办公楼和生活楼提供热水;在厂区建设CCPP循环发电机组,提供生产用电。这些措施使鲅鱼圈钢铁项目清洁生产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年自发电量比例达到56%,水循环利用率达97.8%,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达到99.3%,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钢铁概念工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