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塔河油田超深井勘探开发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26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西北油田分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奋力破解塔河油田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勘探开发这一世界级难题,超深井勘探开发取得新进展。2008年完成三级储量4.18亿吨,其中探明1.3亿吨;今年1~2月份,累计生产原油102.7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7.3万吨,增幅7.6%;与去年同期相比,钻井进程提高时效51%。

  塔河油田主力生油层的埋藏深度从5300米到7000多米,油藏具有超深、超稠和高含硫化氢的特点,严重制约着油田的深层勘探与开发。多年来,该公司依靠科学的勘探开发思路,通过一系列科技攻关,自主创新海相碳酸盐岩缝洞型油气藏成藏及开发理论和储层预测、缝洞体定量刻画、缝洞单元注水开发等勘探开发核心技术,使塔河油田的勘探开发成效显著。含油气面积由最初的150平方公里扩展到1760平方公里,相继探明塔河、西达里亚和巴什托三大油气田。

  2007年以来,该公司进一步深化对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发育规律的认识,塔河油田外扩及多层系油气勘探取得实质性进展。在艾丁地区获得油气突破后,2008年在于奇西区预测原油地质储量1.5亿吨,天然气201.12亿立方米;在塔河艾丁北区提交探明原油地质储量1.35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15.9亿立方米;在托甫台区提交控制原油地质储量3090.24万吨,天然气21.84亿立方米;在AT1等井区探明原油和凝析油地质储量241万吨,天然气18.41亿立方米;塔河南的阿探10井等多口井在石炭系卡拉沙依组见到较好油气显示。同时通过对沙17井等井的复查测试,在白垩系获得工业油气流。塔河油田的立体勘探取得重大进展。

  塔河油田历经多年的持续开发,地层能量下降快、油气产量递减快的特点十分突出,老井稳产难度逐年加大。同时,随着塔河12区稠油油藏的规模开发,用于稠油降黏的稀油用量每天高达6000多吨,稀油产量严重不足的矛盾较为突出。

  为强化稳产基础,近年来,西北油田分公司深入研究塔河油田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的储集体及油水分布特征,将8个区块的137个缝洞单元拓展到298个,按主建产缝洞带、滚动开发缝洞带和评价缝洞带进行井位部署,使新井见产率达到92%。同时,逐井分析111口停躺井、191口低效井、48口高含水井的开发潜力,积极实施酸压、堵水、提液、深抽、间开等有效措施,深挖开发潜力。去年,该公司通过对36个注水单元实施注水替油措施作业,使年自然递减率由25.2%下降到22.97%,措施有效率达到82.6%,老区稳产基础逐步增强,使该分公司的原油产量近两年来以近60万吨/年的速度持续递增。

  为解决塔河油田超稠油藏的开发难题,该分公司开发了适应超深、超稠油井的采油技术,配套抽稠泵,推广化学掺稀降黏技术,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稀油紧张的矛盾,为塔河油田超稠油藏的高效开发走出一条新路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