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集团大胆创新 优化工艺 降低成本

文章来源:彩虹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30

  为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几年来,彩虹集团彩管二厂在厂领导的带领下大胆创新,优化工艺,积极探索,在“五小成果、技改技措”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

  2009年初,在202库高压汞灯节能改造后,生产调度室又提出了优化入检组ABC线EWT/GAS检测系统的思路,并组织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AB、C线自动通断设备是对彩管的发射速度及真空度进行检测,主要是由TO机、汇流排、电刷、CPT显示盒、插座及连接线组成。彩管来料后放入吊栏内到达发射检测工位时,自动通断检查机接到信号后对该彩管进行发射测试,测试后将结果再送到吊栏上的显示盒,显示盒接到测试结果后用红灯(不良)绿灯(良品)显示出来,为初期检测判断发射提供了依据。

  入检AB、C线自动通断检查装置共使用发射显示测试盒151个,每个显示盒使用6V4.0Ah电池,每块电池价值约40余元,小组每月需消耗约60块,每年仅电池成本就达3万多元。显示盒长时间处于工作状态,显示盒发光二极管又容易引起短路,造成电池报废,废旧电池又容易污染环境。在生产过程中每班都要安排专人对电池以及汇流排电刷进行充电和维护。针对电池使用多,消耗量大,人工维护成本高等问题大家经过认真讨论、现场精心测算,反复实践,终于摸索出通断设备在确保生产状态和质量的前提下,尽量控制节约成本费用的可行性办法,说干就干,入检技术攻关小组利用周末时间一边找角铁焊、架子刷油漆,对AB、C线汇流排导轨上装托架布线,一边抓紧时间对入检组内循环带上151个发射显示盒进行改造安装,弃用显示盒内电池,改为40000μF/25V电容。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电容存电量小,发光二极管显示结果没到SCN检验工位就因电量衰减而不能正常显示。针对每一台SCN检验机的具体位置,经过时间测算,在汇流排导轨相应位置上增加6V充电点,及时为显示盒电容充电,克服电量不足等困难。

  通过对入检ABC线EWT/GAS检测系统的优化不仅解决了废旧电池污染环境的问题,而且每年可以为工厂产生经济效益92200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