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稠油开采先导试验基地具备运行条件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07

  3月24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重点实验室(试验基地)建设推进会在北京召开。通过会议交流与汇报,与会领导对辽河油田稠油开采先导试验基地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该试验基地组织有序、运转协调,较好地实现了预定的建设目标,具备了首批挂牌运行的条件。

  辽河稠油开采先导试验基地标志性装置完成阶段建设任务,为稠油开采先导试验基地运行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按照中国石油集团的工作要求,辽河油田认真分析国内外稠油开采技术的发展趋势,科研基础条件建设围绕标志性实验装置和实验系统建设展开。从稠油开采物理模拟、热采数值模拟、钻采工艺试验3个方面,着重对先导试验影响较大的标志性实验装置和软件进行完善、配套或新建,计划建成注蒸汽热采二维、三维比例物理模拟系统,火烧油层比例物理模拟系统等9套标志性装置/系统。目前,这9套标志性装置/系统均按计划进度配套完成,设备新度系数由2006年的24%提高到2008年的45.8%。

  为了加强和规范辽河油田对稠油开采先导试验基地建设与运行的管理,辽河油田根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先导试验基地管理办法》,结合油田公司实际,制定了《稠油开采先导试验基地管理实施细则》。细则共有8章39条,就组织机构及职能、管理原则、试验方案编制及实施、基地建设与运行管理、经费管理、考核与奖罚等相关方面工作制定了原则性的规定。同时,确定了试验基地具体管理与运行模式。在管理上,采用基地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各试验项目部独立经营,独立核算;在运行上,坚持统一规划部署、统一方案设计、统一协调运行、统一分析评价、统一推广应用的“五个统一”的原则;在资源优化整合上,坚持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产学研结合的原则,与企业、高校、研究院所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辽河油田对先导试验基地建设与运行的管理,为先导试验基地的顺利建设和规范运行提供了有效的机制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