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全力实施“一特四大”能源新战略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9-04-13

  随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不断深入,一个关系我国能源资源配置的新战略也日渐清晰。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人4月12日明确表示,将全力推进“一特四大”发展新战略,在全国实施更大范围的能源资源优化配置。

  这“一特四大”新战略指的是: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国家电网,促进“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大可再生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

  根据规划,到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电网输送容量将超过2.6亿千瓦。

  “和以往的电网建设模式相比,‘一特四大’新战略的提出和实践,科学发展的主线贯穿始终,不仅将形成我国电网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而且对我国能源规划布局产生重要影响。”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人说。

  资料显示,我国的资源分布和电力负荷面临着巨大的尴尬与反差:一方面,在西北等地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却受运输等瓶颈限制难以输出;另一方面,华东等的电力负荷中心频频遭遇短缺之苦,并由此形成一定时期煤电油运全面紧张的严峻考验。同时,能源供求上下游之间距离长达500千米—2000千米,传统输电技术难以为继。

  “突破能源瓶颈需要科学的能源发展战略。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电网‘卡脖子’问题,必须果断开展特高压电网建设。”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表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