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百万机组大修竣工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15

  近日,国产化程度最高的百万千瓦机组——邹县发电厂#8机组大修胜利竣工,比计划工期提前3天,实现了水压试验、点火、冲转、并网四个一次成功。大修中,该厂严格执行机组检修全过程管理程序,以管理创新为依托,制订并实施了一系列的新制度、新办法、新规定,保证了大修工作的顺利进行。大修工作的胜利竣工为全国同类型机组大修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创新质量管理,健全监督体系。开展周四“质量日”活动,质量日期间,召开全体质量督察组成员会议,总结上周大修质量督察情况,布置下周质量督察的重点和要求,并对上周督察活动开展较好的小组给予通报表扬;质量督察组成员对一周来所有质量督察的闭环情况进行现场核实、现场验收,对整改不力者,进行从重处罚,从而形成有检查、有落实、有整改、有考核、有总结的质量督察体系。

  创新安全管理,实现“三零”目标。着力构建百万机组大修“安全管理规范化”样板工程。在严格按照“安全设施规范化标准”对大修现场的安全设施进行了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配置的基础上,在细节上进一步创新,体现“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设置 “大修安全文明情况通报栏”及“大修安全宣传栏”,宣传安全文化、安全知识、安全理念,曝光安全文明检查通报、考核通报等,从而起到教育、提醒、警示的目的。做好外协队伍的安全管理,将《安全知识手册》发放到每名外协人员手中,实行“外包项目不符合项处置通知单制度”,从而有效扼制了外包队伍违章现象的发生。实现了设备零损坏,人员零伤害,安全零事故目标。

  创新工期控制管理,实现提前竣工。应用PROJECT软件编制大修网络计划,实现了工作进度与工期进度的同步进行,横向到每一天,纵向到每一步,从而保证了大修网络进度直观、明了、细化控制。编制下发“大修一卡通”给每位检修人员,明确了大修目标、组织结构、会议安排以及质量验收方法、QDR填写原则、物资领用程序等,提高了工作效率。大修实现提前三天竣工目标。

  倡导技术创新,解决技术难题。采用发电机定子整体打压试验方式、锅炉受热面热喷涂工艺、汽轮机揭缸提效等方式方法,既提高了工作效率,解决了设备疑难缺陷,又对修后机组经济指标、性能的提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