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掌握核电站筏基砼整体浇注先进技术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22

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核岛第一罐混凝土浇注顺利完成

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筏基混凝土连续整体浇注场景

  2009年4月19日,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首台机组、世界上首台AP1000核电机组——浙江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第一罐混凝土浇注及养护取得成功,主体工程开工仪式在现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亲临工程建设现场,出席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主体工程开工仪式,宣布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主体工程建设全面开工,并亲切看望中外核电工程建设者。

  此前,按照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核岛合同和工程建设二级进度计划确定的工程建设关键里程碑目标,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组织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联合项目管理机构(JPMO)、三门核电现场管理机构(SPMO)、工程施工单位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顺利完成了浙江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筏基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的艰巨任务。

  来自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核电现场管理机构(SPMO)的消息表明,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主体工程第一罐混凝土浇注(FCD)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核电站工程建设首次采用核岛筏基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的先进技术,创造了世界上核电站核岛筏基大体积混凝土整体连续浇注的成功范例。以此为标志,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首台机组——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工程建设全面展开,我国已经成功掌握核电站核岛筏基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的先进技术。

  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筏基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开始于2009年3月29日下午15时08分,通过核电工程建设者连续46小时58分钟的浇注,到3月31日下午14时06分顺利完成,一次性整体浇注混凝土量达到4982立方米。

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筏基混凝土连续整体浇注后的养护情景

  核电站核岛筏基混凝土浇注完成后,测温过程控制和覆盖保温养护的要求很高,技术规格书要求温差控制在25℃以下,这对于保证核电站核岛筏基的质量至关重要。三门核电现场管理机构(SPMO)与核岛施工承包单位对此高度重视,全体员工坚守岗位,实行每天24小时值班,认真做好后续混凝土的养护和监管工作。现场设置了98个测温点,把核电站核岛筏基养护面积扩展到3000平方米。在已经过去的近20天养护期内,混凝土养护工作达到了实时监察、快速反应、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的要求,目前核岛筏基的混凝土养护工作完全符合技术规范要求,混凝土养护状况良好。

  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是世界上第三代核电AP1000的首台机组,无参考电站。浇注第一罐混凝土(FCD)前共涉及负挖基坑验槽、填平找齐混凝度浇筑、底板外接地及下垫层混凝土浇筑、底板防水层敷设、底板上垫层混凝土浇筑、安装底板下层钢筋、安装底板内接地、安装上层钢筋、安装预埋管道、安装内外墙插筋、安装核岛设备地脚螺栓、底板模板支设等12个行动项需要完成。

  为确保浇注第一罐混凝土(FCD)取得成功,2008年5月,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国核工程公司、三门核电现场SPMO启动了FCD专项计划;2009年3月1日,完成了所有的实体准备工作;2009年3月10日,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完全具备浇注混凝土的实体条件,三门核电现场SPMO还进行过多次的模拟浇注;3月11日,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相关专家对一号机组核岛FCD进行检查验收;3月13日,三门核电现场SPMO完成对FCD的最后一次质量检查。

  根据我国确定的相关核电发展计划,今后全国内陆核电站及新审批核电项目将采用以AP1000为主的三代核电技术。这意味着,我国成功掌握核电站核岛筏基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先进技术,将为未来第三代核电站批量建设奠定重要的技术基础。

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筏基混凝土连续整体浇注夜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