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世界海拔最高风电场发电超3000万千瓦时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22

  截至3月底,由中国水电集团投资建设的世界海拔最高的风电场——云南大理者磨山风电场,已发电3119.62万千瓦时,运行状况良好,显现出较好的投资收益前景。


  大理者磨山风电项目,规划设计总装机容量30.75兆瓦,由41台单机容量为75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和一座110千伏变电站组成,总投资约3.7亿元人民币。全部机组已于2008年12月30日调试完成如期投产,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投产发电的目标。它不仅极大地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和资产经营的步伐,而且实现了水电人多年要有自己电厂的美好宿愿。

  作为云南省的第一个风力发电项目,者磨山风电场的建成投产,标志着云南省长期以来以水电、火电为电力能源结构的历史已被改写,对调整云南的电力结构有着积极意义。大理地区大风日数主要集中于每年的11月至次年5月间,而此期间是水电的枯水期,风力发电可为电网带来补充,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能源保障。

  大理素以“风、花、雪、月”著称,其风能资源十分丰富,由此大理下关有“风城”之美誉。者磨山风电场位于大理市西南部的者磨山巅,属低纬度高原地带,北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四季温差小,干湿度分明。北邻苍山,南接巍山坝子。鸟瞰大理市下关全景,城市高楼、村庄田畴、洱海碧波尽收眼底。风电场建成,现代科技与“下关风”的完美结合,已成为了大理乃至云南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将会促进整个地区生态旅游的发展。

  者磨山风电场设计年发电量为6100万千瓦时,与一个同等装机规模的火力发电厂相比较,可节约标煤约1.97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6.87万吨、二氧化硫610吨,一氧化碳433吨,烟尘208吨,环境效益巨大。

  大理者磨山风电场,海拔高程为2800~3000米,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风电场。创造了高海拔、低空气密度、特殊地理环境下风电场建设的神话。风电场建设质量和速度的双丰收,以及建成后机组运行稳定、状态正常、出力良好、达到设计标准的良好结果,填补了国内外高海拔风力发电建设的空白,为类似地区风电场建设积累了经验。并且高海拔、低空气密度、特殊地形的特点,做到了风能资源的分析评价真实,符合项目现场的实际情况;总体规划设计合理、经济,选择最适合项目建设并针对高海拔低空气密度区域进行专项改进的风力发电机组和有特点的电气设备;有针对地选择了技术可行、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的防雷接地方式,保证了风电场在设计寿命期内安全、可靠的运行,可供同类型风电场开发建设借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