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与哈油联合收购曼格什套油气公司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24

  2009年4月16日,中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中油勘探”)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简称“哈油”)宣布,签署收购中亚石油有限公司持有的JSC Mangistaumunaigas (简称“MMG”,中文名称“曼格什套油气公司”)100%有投票权普通股的协议。

  该收购通过中油勘探与哈油在荷兰按50:50建立的合资公司Mangistau Investments B.V.进行,收购包括Kalamkas、Zhetybai两处主要开发的油气田,及其他MMG全部上游和勘探资产。对价收购为33亿美元,具体金额待交割前调整。

  MMG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最大的民营油气勘探开发公司之一,是中亚石油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该公司在哈萨克斯坦拥有对15个石油和天然气田的勘探和开发的特许权,并通过其子公司拥有位于里海海域的海上油田和哈萨克斯坦西部天然气田的一系列勘探许可证。截至2008年12月31日,MMG剩余原油2P可采储量约为3.7亿桶,2008年原油年产量约为4,000万桶(日均产量11万桶)。另拥有天然气地质储量约418亿方。目前MMG仍拥有的Pavlodar炼厂不包括在本次交易收购的范围之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国石油集团”)是一家集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油品销售、油气储运、石油贸易、工程技术服务和石油装备制造于一体的大型国有综合性能源公司。中油勘探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与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按50:50股比持有的合资公司。中国石油是中国石油集团的上市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是中国石油集团全资持有的国际投资公司。

  哈油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家石油公司,代表哈萨克斯坦上游及下游油气行业的国家利益。哈油是国家主权基金Samruk-Kazyna的全资子公司。

  该交易是加强中哈石油天然气领域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的重要一步,将有助于中国石油集团进一步拓展海外油气业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