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三门安全壳底封头首批钢板出厂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20

  5月6日,三门核电1号机组钢制安全壳(CV)底封头首批两张钢板经国家核安全局和美国西屋公司严格审核认可后顺利出厂。该钢板由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压制加工和运输,这为三门核电重要里程碑目标——今年6月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钢制安全壳底封头就位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门核电钢制安全壳是反应堆厂房的内层屏蔽结构,是非能动安全系统中的重要设备之一。整个安全壳容器由圆柱形筒体及上下两个椭圆型封头组成,最大直径39.624米,总高度65.633米,体积约70000立方米,总重量约3600吨。

  三门核电钢制安全壳底封头钢板规格为10米×4米×44毫米,具有大尺寸、多曲率、高精度、采用整体模压一次成型技术等特点。目前此类钢板压制尚属世界性难题。

  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经过近10个月的摸索,掌握了钢制安全壳封头板的成型技术,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工艺参数。在对两组试验板的预组装测量后确认,各项技术参数均满足设计技术要求。

  2007年11月30日,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与美国西屋公司签署了三门核电1号机组钢制安全壳采购框架协议,承担三门核电1号机组钢制安全壳制造和现场组拼装工作。目前,三门核电现场拼装厂房已经满足使用条件,钢制安全壳底封头拼装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