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集团未雨绸缪积极备战迎峰度夏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21

  5月初,在河南省新乡市的公路上,一辆辆满载燃煤的汽车正开足马力,轰鸣着向华电新乡发电公司煤场驶去……华电新乡发电有限公司在今年盛夏和雨季汛期来临之前,积极调煤储煤。如今,他们每天购买燃煤达1.7万吨,到5月底可储煤30万吨左右,基本能够满足今年迎峰度夏燃煤需求。

  与此同时,远在千里之外的华电四川宝珠寺水电厂,厂长龙太聪、党委书记余跃辉正在忙碌着组织员工们 24小时轮流防汛值班,密切监测大坝及水库运行状态。他们提前将去年地震中损害的雨量监测装置全部更换或修复后投入运行,积极做好“5.12”震后一周年大坝安全监测工作。

  6月份,全国各主要河流将进入汛期。华电集团系统各企业制定措施,严密布防,充分利用水能抢发电量,为迎峰度夏、防洪度汛做足准备。华电新乡发电公司和华电四川宝珠寺水电厂只是该集团公司在全国25个省的163个基层企业的一个缩影。

  华电集团分管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任书辉说,当前防汛工作越来越复杂,要求也越来越高。气候异常,极端气候比较多,地质灾害增多,都是防汛工作中不可抗拒的力量;华电集团系统大坝数量众多,电站装机不大。随着高坝大库、“龙头”水库不断增加,新老电站亟需加强管理,也为今年防汛管理带来严峻挑战。

  4月下旬,华电集团召开2009年防汛工作座谈会,对今年防汛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领导;要认真做好汛前检查,重点查思想、查领导、查制度、查措施、查工作落实;要全面做好防汛早汛、防大汛准备;要抓好局部暴雨、强台风、地震等极端天气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完善、演练及水库调度工作;要处理好与地方防汛指挥部、有关部门和电网调度的关系;要做好大坝信息系统建设,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华电系统各单位积极行动,防汛工作如火如荼全面铺开。在河北,华电石热公司做好人员、制度、物资、渠道的保障,“四重保障”保安全度汛;在宁夏,华电宁夏灵武公司将学习实践活动的落脚点放在备战迎峰度夏,确保机组健康稳定运行;在福建,华电南靖水电厂确保设备、设施维护到位,应急体系建设到位,管理人员现场检查到位,生产人员培训到位,“四个到位”保汛期安全;在山东,华电国际莱城发电厂防汛设施实行“区域划分、包干到人”,防汛准备时间实行“倒计时”,吹响了防汛工作“集结号”;在东北,华电能源牡丹江第二发电厂结合企业防汛工作实际情况,提出四项重点要求,对2009年防汛渡汛工作提前做出部署。

  目前,随着华电集团“安全生产年”和“管理创新年”活动的深入开展,他们切实加强应急管理,落实抢险救灾措施,按“抢、避、救”的原则,将尽力减小超标准洪水、重大地质灾害、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失;扎实做好防汛准备,努力确保华电集团系统电厂及在建工程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