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一季度节能39万吨标煤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9-05-22

  中国石油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一季度,中国石油实现节能量39万吨标准煤、节水量995万立方米,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指标的32.5%和29.6%。同时在推动污染减排方面成效显著,今年头4个月,中国石油实现废水中主要污染物COD和石油类排放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削减289吨和14吨,削减率分别4.24%和4.98%;废气中主要污染物SO2排放量比去年同期削减2816吨,削减率为4.58%。

  为了把节能落到实处,中国石油确定了今年节能减排工作目标,并分解下达给所属企业,由所属企业进一步分解落实。在推动所属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中,集团公司注重发挥典型的作用。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通过多年来的探索实践,形成了节能减排的立体化模式,“十五”以来,在注水量、产液量、总井数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实现了油气生产能耗总量的下降,为老油田持续挖潜降耗提供了新的思路。辽阳石化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以“减负担、甩落后、除隐患”为核心,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对传统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在“十五”期间关停9套高耗低效装置的基础上,近年来又关闭了聚酯厂涤纶长丝等5套装置,通过持续的调整优化,使企业的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产业链条更加科学,资产质量更加优良,有效提升了发展质量,实现了产值单耗的大幅下降。今年3月,集团公司专门在辽阳石化分公司召开节能工作现场会议,学习推广辽阳石化、大庆油田等企业节能节水典型经验,为集团整体能耗降低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同时,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精神,集团公司还在总部机关开展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一滴油、一粒米”的活动,并对活动做出具体安排部署,要求总部机关全体干部员工要把开展“五个一”活动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载体,立足岗位,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断提高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自觉将“厉行节约,坚决制止奢侈浪费”的要求贯彻到每项业务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倡导节约,反对浪费,争做节约的模范,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在减少污染方面,中国石油在落实污染减排目标责任的同时,完善统计、监测、考核三大体系,颁布了《环境统计管理规定》和《环境监测管理规定》,建立了中国石油集团重点污染源档案,加快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和HSE信息系统建设,中国石油集团污染减排3大体系初步形成,并组织开展污染减排预审核。他们还组织对37家重点企业污染减排工作进行预审核,指导企业污染减排规范化管理;通过预审核,查找和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完成污染减排指标的对策与建议;下达《关于开展集团公司2009年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安排的通知》,组织开展第三轮194家重点车间(装置)、站(队)清洁生产审核,保证管理减排取得成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