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首部国产风廓线雷达雪域高原为民航保驾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08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23所研制的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第一部用于我国民用机场的国产风廓线雷达,在青海玉树机场完成调试,并开始运行。远远望去,风廓线雷达如圣洁的雪莲一般,绽放于雪山脚下,精心为“雄鹰”保驾护航。

    玉树,地处青藏高原,位于青海省、四川省、西藏自治区交界处。玉树机场,又称玉树巴塘机场,海拔约4000米,2007年5月开工建设,总投资5亿多元,是我国海拔第四高的民用机场。玉树气候条件恶劣,年平均气温-0.8℃,年最低气温达-42℃。对于地面风场来说,高度500米以下的风向、风速的变化,都会对飞机的起降等造成很大的影响。

  长期以来,在国内机场建设中,风廓线雷达基本上依赖进口。在得知机场建设需求后,23所领导高度重视,专门针对该机场的恶劣自然条件,进行认真的调研和分析。为了解决高原低温、低气压、温差变化大等影响和24小时不间断工作的任务要求,该所在充分利用成熟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增加发射机威力和提高天线增益等措施,解决了有可能出现的威力不够、接收信号差等问题。

  目前,风廓线雷达已于去年12月完成安装,前不久完成调试,其性能完全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从运行结果来看,该设备在雪域高原上运行稳定,测量风场的高度达到5公里,远远超过合同提出的3公里的要求,得到了客户的好评。此外,整套设备拥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国产化程度高等特点,也解决了以往民用机场进口设备的售后服务成本高、周期长等问题,消除了客户对国外产品的依赖,树立了航天品牌。风廓线雷达成为该所进入民航领域的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产品。

  在风廓线雷达的调试过程中,调试人员不顾头痛、胸闷等高原反应,经常带着氧气袋,冒着风雪,在极度缺氧的高原上蹒跚行走,挤在没水没电的设备间干吃方便面。调试人员特别能吃苦的精神感动着用户,他们以实际行动对航天精神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