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将启动最大规模蒸汽驱现场试验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16

  截至6月15日,大庆油田萨北过渡带开辟的蒸汽驱试验区51口注入井和采出井的钻井、基建工程已接近尾声,标志着大庆油田最大规模蒸汽驱现场试验即将启动,为油田开发后期提高采油率开辟一条新路。

  大庆采油三厂所属的萨北过渡带,是大庆油田长垣过渡带中最大的油水过渡带,油层渗透率低、原油物性差、黏度比较高,面积达53.1平方公里,地质储量占大庆长垣过渡带总储量的1/4。与纯油区相比,过渡带采油速度低、油田产量递减快、综合含水上升速度快,开发效果较差。目前,萨北过渡带综合含水高达94.56%,采出程度仅为32.62%。因此,萨北过渡带的有效开发对长垣过渡带实现增储挖潜有着重要意义,也为蒸汽驱油技术提供了试验空间。

  2005年年初,大庆采油三厂在萨北油田先后进行了过渡带蒸汽吞吐、小井距蒸汽驱先导性试验。2006年6月1日,完成的试验井中1口井日增油16吨,综合含水下降20%,累计增油960吨,现场试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并为规模化蒸汽驱油试验积累了经验。

  进入2009年,随着试验手段与技术研究的成果不断加大,这个厂进一步扩大萨北油田北部过渡带的试验规模,通过精心编制试验方案,开辟包括注入井和采出井共51口井的蒸汽驱试验区块。同时,为预防钻井过程中出现套损现象,应用了全井封固、高强度套管、提拉预应力等技术。为保证开采效果,结合大庆油田实际,还开展了分层注汽管柱、层系封堵和老井二次固井等配套技术研究。结果显示,蒸汽驱油技术具有原油降黏、蒸馏热裂解、热膨胀和重力分离等多种作用机理,为提高过渡带开发效果探索了一条有效的途径,使蒸汽驱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在大庆油田进入一个新阶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