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集团推进北方战略 5亿资金入股祁连山

文章来源:中国中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16

  目前西北最大的水泥生产商中材集团为实现其北方最大水泥制造商战略又迈出厚重的一步。6月16日,中材集团旗下中材股份有限公司(01893.HK)发布公告称,已与甘肃祁连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600720.SH)签署股份认购协议,出资5.0105亿元,以每股9.11元的价格认购祁连山股份5500万股,占祁连山发行后股本的11.58%,成为祁连山第二大股东。

  祁连山本次非公开发行7900万股,对象为不超过10名的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在甘肃和青海建设2条水泥生产线及1条余热发电生产线。

  祁连山是中国西北地区主要水泥生产企业之一,是甘肃省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水泥年产能800万吨。2008年祁连山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6亿元。

  西北地区是目前中国水泥需求持续增长最快的区域。由于西北地区基础设施大大落后于中东部,建设需求强烈;加之西北作为中国能源、资源矿产最大的蕴藏地,开发、加工、输送这些能源和资源,也需要大规模的建设;这些建设又将带动和促进西北地区经济和城乡建设的发展,从而形成对水泥长期、持续、良性的需求增长。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实施和政府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进一步加大了建设的力度、加快了建设的速度,从而使该区域水泥需求增长呈现出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

  中材股份看好中国西北地区的水泥市场,长期以来潜心布局西北,目前在西北地区,旗下已拥有天山股份(000877.SZ)、赛马实业(600449.SH)两家上市公司,在西北控制的产能超过1800万吨,目前已经占有新疆40%的市场和宁夏60%的市场,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商,中材股份在西北地区正在实施的产能扩张计划也极为庞大,在建和拟建的产能超过1400万吨。

  祁连山的业务区域主要集中于甘肃、青海和西藏地区,与中材股份在新疆、宁夏、陕西的原有布局形成有力互补,中材股份此次大手笔入股祁连山,是落实其北方水泥战略的重要步骤,将使其在西北的发展占据更有利的位置,进一步促进西北地区水泥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