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建成我国首个碳纤维生产基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17

  6月14日,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碳纤维厂正式揭牌,我国第一个碳纤维生产基地由此建成并投入生产。这标志着我国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实现新突破。

  碳纤维是丙烯腈的下游深加工产品,具有比重小、强度高、导电好、耐高温、耐腐蚀等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是一种重要的高技术结构材料,比重不到钢的1/4,抗拉强度却是钢的7倍至9倍,在工程上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对于石油企业,应用碳纤维制作的连续抽油杆,不仅比钢制抽油杆作业速度快,而且年节电7万至8万千瓦小时。

  我国是碳纤维消费大国,长期以来碳纤维大量依靠进口,经常受到国外技术封锁,急需加快碳纤维产业自主开发和规模生产进程。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吉林石化几代科技人员经过4次技术攻关,2002年,在小试研发基础上,建成了年产量10吨的原丝装置,并在2004年解决了关键生产技术瓶颈,碳纤维主要性能指标达到日本T300的碳纤维产品水平,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碳纤维厂百吨级碳纤维项目于2008年3月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立项,5月可研报告获得批复,6月开工建设。吉林石化科研人员在项目建设中克服困难,仅用14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2009年5月,百吨级碳纤维装置全面建成投产,并实现稳定运行,生产出合格的碳纤维产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