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飞ARJ21-700飞机102架机成功首飞

文章来源: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02

  “飞机状态良好”,“ARJ21-700飞机102架机顺利完成本次所有飞行科目”……2009年7月1日11时21分,ARJ21-700飞机102架机首次腾空而起,在空中飞行1小时02分后安全返航。这是继去年ARJ21-700飞机101架机首飞后,属于该型号支线客机的又一次成功首飞,这对于进一步固化飞机技术状态,丰富管理经验,完善管理体系,加快试飞取证和批生产进程,早日实现首批用户交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1时18分,ARJ21项目总指挥中国商飞副总经理罗荣怀在放飞批准书上郑重签字。副总经理贺东风代表上飞公司报告了首飞工作准备情况。紧接着,中国商飞董事长张庆伟向试飞指挥员下达命令:同意放飞。

  11时21分,早已蓄势待发的102架机轰鸣着滑行、加速,腾空而起,如雄鹰般直插湛蓝天空……

  人们情不自禁地挥动着双臂,凝望着远去的飞机……“飞机攀升至1000米,飞行员感觉良好”,“飞机已飞至崇明岛上空”,“11时36分,飞机进入科目飞行”,“102架机襟缝翼功能一切正常”……中国商飞公司党委副书记薛利实时播报飞机状态。

  12时23分,飞机出现在机场北面,在众人瞩目中,102架机平稳降落。

  主席台上,中国商飞董事长张庆伟紧紧握住副总经理罗荣怀的手说:“我们按照创优提速的要求,按计划完成了102架机试验的各项指标。”他高兴地对试飞团团长张景亭表示,今天的成功首飞,离不开相互之间的密切配合,团结合作。中国商飞总经理金壮龙从美国打来电话,祝贺102架机首飞成功。

  据悉,此次飞行高度3000米,飞行速度180节。目的为完成102架机的首次试飞,初步检查飞机起飞、着陆性能;初步检查飞机各主要系统、设备的工作情况。飞行过程中检查了襟翼收放情况、操纵油门杆,感受飞机加减速特性,检查无线电通信等。此前,ARJ21-700飞机102架机于5月15日完成总装和机上地面功能试验,推出总装厂房,进入试飞站;6月12日完成首飞技术评审,经过试飞站发动机开车检查和系统动态试验;6月19日进行了首次滑行;6月25日进行了放飞评审,先后顺利完成低速、中速、高速滑行。

  ARJ21-700飞机102架机主要承担动力装置、辅助动力装置、结构载荷、空气管理系统等项目的试飞任务,需进行热燃油与燃油结冰试验,需分别转场高原机场、高寒机场进行高原试飞和低温试飞。ARJ21-700飞机后续两架飞机也在加紧研制,ARJ21-700飞机103、104架机正在进行总装和机上系统功能试验收尾。ARJ21-700飞机104架机已经完成大部件生产,陆续交付。此外,中国民用航空局和美国联邦适航局,正在就ARJ21-700飞机取得美国适航证审查工作模式进行沟通,预计下半年可以进入正式审查。首批批生产飞机正在进行零件生产,首家用户交机前技术准备和商务正在加紧进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