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建立管道完整性管理技术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09

  7月6日,中国石油建立起管道完整性管理的核心技术体系、配套技术标准和业务文件体系,并已经具备全面推广管道完整性管理的基础条件。

  油气管道运行过程中,腐蚀、疲劳、自然与地质灾害、违章施工、打孔盗油(气)等多种风险,都可能造成管道泄漏甚至引起爆炸、燃烧,导致人员伤亡和环境污染等次生事故,产生较大经济损失和恶劣社会影响。管道完整性管理就是对所有影响管道完整性的因素进行综合的、一体化管理,使管道始终处于安全、可靠、受控的工作状态。目前,国外知名油气管道公司均已采用这一管理方法。

  汶川地震后,兰成渝管道能够24小时恢复输油,并成为抗震救灾“生命线”,正是依靠管道完整性管理的作用。它使之后的次生地质灾害点排查、堰塞湖风险评估等工作顺利进行。

  2003年起,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着手研究、应用管道完整性管理方法。近几年来,通过研究和引进,中国石油已基本建立起管道线路和站场方面的核心技术体系,并建立起相应的业务文件体系和法规标准体系,为完整性管理提供了技术和管理保障。此外,2007年起,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每年都邀请挪威船级社对5个地区公司进行1次外审,安排地区公司开展2次内审,所建立的审核机制和标准,为管道完整性管理的持续改进奠定了基础。

  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管道公司、西气东输、西部管道、西南油气田5个地区公司已经先后开展了管道完整性管理的试点工作。负责此项业务的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管道处高级工程师常景龙说:“通过今明两年的推广应用,到2010年,中国石油的管道完整性管理水平有望达到良好等级。”

  完整性管理在管道安全运营的许多方面已发挥重要作用。在管体风险控制方面,主要管道地区公司完整性评价覆盖率达48%,消除了安全隐患;在自然与地质灾害风险预防方面,连续3年全面识别和评价了自然与地质灾害,3年来汛期未发生大的险情,并通过采用人防、物防和技防等措施,使打孔盗油发案率逐年下降,2007年较上年下降43%,2008年下降了38%,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继续下降40%。

  中国石油现在运行的3万多公里管道中,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投运的6000多公里管道进入服役后期,发生泄漏事故的风险增加;而2000年以后建设的管道则普遍具有口径大、压力高的特点,一旦在人口稠密区或环境敏感区发生泄漏,极易导致人员伤亡或环境污染。推广管道完整性管理迫在眉睫。

  今后这一管理方式将继续扩大应用范围,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所涉及的所有业务链条,包括油气管道建设、LNG建设、下游城市燃气业务和天然气利用,都将逐渐采用这一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