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集团经营管理的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13

  7月10日,由海关总署、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外汇管理局等11个部委组成的国务院联合验收小组,对招商局集团经营管理的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一期)基础和监管设施进行了正式验收。联合验收小组一致认为,前海湾保税港区符合国务院有关精神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标准》的要求,同意前海湾保税港区(一期)通过验收。这标志着前海湾保税港区已经具备了正式封关运作的条件,将成为我国第六个投入运行的保税港区。

  据悉,保税港区是我国借鉴国际先进自由港经验,在对外开放、口岸机制和区港体制等方面的一种制度创新和体制创新。2007年9月3日,海关总署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税港区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保税港区的口岸、物流、加工三大主要功能,突出了“区港一体”的特色优势,兼有“港”和“区”的双重特性。保税港区迭加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乃至港口码头通关的各项特殊政策,具备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国际中转、仓储物流、转口贸易、商品展示、临港出口加工等多种功能,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功能最全、层次最高、通关最便捷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去年10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该保税港区位于南山区蛇口半岛西侧,东至铲湾路,南以平南铁路、妈湾大道和妈湾电厂北侧联机为界,西以妈湾港区码头岸线为界,北以妈湾大道、嘉实多南油厂北侧、兴海大道和临海路联机为界,规划总面积3.71平方公里。首期规划面积1.176平方公里,包括妈湾港(MCT)港区5、6、7号泊位及堆场0.456平方公里和园区(即保税作业区)0.72平方公里。两区之间相隔1.5公里,设有专用封闭通道,计划于2010年完成。在专用封闭信道交付使用之前,通过电子监管技术的方式连接两片区域,即设立专用电子信道,采取电子监管手段,通过电子地磅采集集装箱重量信息、集装箱箱号自动识别系统判别集装箱箱号信息、卡口数据对碰、电子关锁/GPS和视频监控的方式实现全程有效途中监管。

  据介绍,前海湾保税港区在海关监管方面将实行全区域封闭化、信息化、立体化的监管。一是港区管理封闭化,保税港区实行物理围网封闭式管理,进出保税港区的货物、车辆、人员必须从海关确认的通道卡口进出,接受海关监管;二是港区管理信息化,海关对区内企业实行电子账册监管和计算机联网管理制度、对卡口实行智慧化管理、对港区作业实行计算机联网,实现保税港区通关的高效便捷;三是港区监控立体化,海关通过视频监控系统、信息管理系统等管理手段,对保税港区围网、卡口等监管区域实行全方位实时监控,实现立体化、高效能的监控管理;四是区内货物流转自由化,保税港区内货物的转让转移实行电子报备管理,可以自由流转,无需交纳关税。

  深圳建立保税港区,不仅有利于增强深圳港的配套功能,而且有利于带动“珠三角”地区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高广东开放型经济的总体水平,也为深圳经济发展注入加速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